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资委主任谈"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思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实施五大战略谋求新突破
——国资委主任王勇谈“十二五”央企改革发展思路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何宗渝、郑晓奕)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23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根据中央企业实际,“十二五”时期将实施五大战略,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力争取得新突破。

    王勇说,做强做优是对每一个中央企业提出的要求,具体来说是要做到“四强四优”,即自出创新能力强、资源配置能力强、风险管控能力强、人才队伍强,经营业绩优、公司治理优、布局结构优、社会形象优,并在做强做优的基础上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据王勇介绍,这五大战略分别为:

    一、大力实施转型升级战略,推进增长方式由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规模扩张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力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推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推进产业布局向产业链高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产权结构向股份化、多元化、证券化转变。

    二、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投入、研发、转化、应用机制,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前瞻性的重大、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形成基础研究、预先研究、工程技术研究、应用研究相配套的梯次研发结构;力争在一些关键领域有重大技术突破,培育一批高附加值的尖端产品,打造一批国际知名的高端品牌。

    三、大力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开展海外业务,提升国际市场份额,优化产业链和价值链;培养全球化的战略思维和开放视野,立足全球配置资本、人才、技术、市场等各类资源,逐步实现战略、运营、管理、文化全球化;深化国际经济技术的交流与合作,掌握国际竞争规则,融入世界经济主流。

    四、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创新人才发展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积极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大力推进人才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大幅提高人才创新能力;坚持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统筹推进出资人代表、经营管理人才、党群工作者、科技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协调发展,结构不断优化,素质明显提高。

    五、大力实施和谐发展战略,建立健全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治理、融合、绩效、沟通机制,推进中央企业模范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做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的表率。 

国资委:2010年前11月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增50.1%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何宗渝)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23日说,今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快速增长,经济效益大幅提高,一些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据统计,今年前11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达14.9万亿元,同比增长34.7%;实现净利润8022.6亿元,同比增长50.1%。 >>>详细阅读

国资委召开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

   12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新公司)成立大会。会上传达了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宣布谢企华同志任国新公司董事长,刘东生同志任国新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首期注册资本金45亿元。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同志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王勇会见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 国资委召开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议 王勇出席
· 王勇会见美国合益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修斯先生一行
· 王勇黄丹华接见中央企业团工委委员并作重要讲话
· 王勇在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致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