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机关2010年查处涉牌涉证违法行为347.3万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周英峰、邹伟)记者23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在今年开展的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中,公安机关共查处涉牌涉证违法行为347.3万起,集中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涉牌涉证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违法总量呈现总体下降趋势。

    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介绍说,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既扰乱交通秩序、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又偷逃国家税费、损害他人正当权益,还引发许多违法犯罪问题,是道路交通安全乃至社会公共安全的顽症和痼疾,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据介绍,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危害非常大。当前,使用假牌假证和套牌的机动车在路上行驶时有恃无恐,闯红灯、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现象突出,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重大隐患。部分使用假牌假证和套牌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后,由于未上交强险,受害群众的经济赔偿等合法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护,而且这些车辆肇事后往往逃逸,案件难以侦破,给受害群众的身心造成巨大伤害。同时,套牌车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信息被记录在被套牌的机动车上,侵害了被套牌机动车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假牌假证、套牌为非法车辆提供伪装,成为不法分子从事抢劫、抢夺等违法犯罪活动和逃避公安机关打击的作案工具,严重威胁社会治安秩序。

    为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2008年至2010年,公安部连续3年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了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集中查处伪造、变造和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或者其他车辆号牌、行驶证,故意遮挡、污损号牌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据了解,为巩固集中整治取得的效果,公安部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号牌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继续保持对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的严管态势。同时,修订了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GA36-2007),进一步规范机动车临时行驶车号牌使用管理。

 
 
 相关链接
· 全国涉牌涉证专项整治区域联合行动战果显著
· 中南六省区涉牌涉证专项整治联合行动成效明显
· 华东地区涉牌涉证专项整治区域联合行动战果显著
· 公安部:打击涉牌涉证和酒驾统一行动收效显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