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福建省跨海特大桥——平潭海峡大桥正式建成通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2月25日电(记者沈汝发)12月25日,福建省第一座真正意义的跨海特大桥——平潭海峡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至此,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平潭县正式结束通过轮渡进出的历史。

    据福建省交通厅介绍,平潭海峡大桥起于福清市东瀚镇小山东,跨越海坛海峡,经北青屿,终至平潭娘宫,项目路线总长4975.92米,其中,桥梁总长3510米,大桥两段接线公路1465.92米。项目按双向2车道建设,桥面宽度17米,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通航标准按5000吨级海轮。

    平潭岛是福建第一大岛,是台湾海峡和闽江口的“海上走廊”,其东面与台湾新竹仅距68海里,由于居民进出岛长期依靠轮渡,交通瓶颈制约十分明显。

    福建省交通厅介绍说,平潭海峡大桥项目于2008年2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11月30日建成试通车,比原计划提前9个月完工。由于4车道平潭海峡大桥不能完全满足平潭开放开发的需求,福建省决定修建渔平高速公路延伸线,已于9月28日正式开工,计划工期为3年,建成后将与平潭海峡大桥形成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进出平潭岛。

    福州福清市渔溪镇至平潭的高速公路同期建成。据介绍,渔溪至平潭高速公路是平潭综合实验区、福清市连接沈海高速公路的主通道,于2008年12月19日动工建设,全长41公里,总投资45.75亿元。

    福建省交通厅表示,平潭海峡大桥、渔平高速公路的建成,结束了平潭近40万居民只能通过轮渡进出平潭岛的历史,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平潭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对改善平潭投资环境,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开发开放,以及完善福建省及国家干线公路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链接
· 平潭海峡大桥建成试通车 轮渡进出岛将成为历史
· 福建:平潭海峡大桥通车 结束轮渡进出海岛历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