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省近年来整合多方力量加快构建防灾减灾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2月26日电(记者 李倩、吉哲鹏)云南省近年来整合多方力量构建防灾减灾体系,使全省预防和处置地震、地质、气象、旱涝等灾害的能力迅速提升。

    “云南无灾不成年”。由于特殊的地质地貌,自古以来云南灾害较多。为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在已有防灾减灾设施基础上,“十一五”期间云南省多方整合力量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突出重点构建防震减灾、地质灾害防治、气象灾害防治、生物灾害防治为重点的防灾减灾体系。

    全省各州市和重点县市区全部成立了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和地震工作机构,对49个重要观测点实施了加密观测,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从原来的1支队伍160人扩建为5支队伍1620人。

    水旱灾害防治和水利基础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加强重点水源工程建设,10年来累计建成340座大型水库,新增库容22亿立方米。在今年百年一遇的特大自然灾害中,云南省日趋完善的水利设施发挥了关键作用,全省粮食产量预计能实现连续8年增产增收。

    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扎实推进。昆明实施了“气象信息绿色通道”建设,拓宽气象信息发布渠道、提高传送的时效性、针对性,将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最快捷、最广泛地传递给广大群众,解决气象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

    救灾物资储备数量充足,结构完善。省级储备已有救灾帐篷6.33万顶、棉被10万床、大衣5.5万件等,还代储了大量中央救灾物资,确保了重大灾害发生后应急救助所需物资。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云南将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据测算,“十二五”期间云南省投入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资金将在500亿元以上。

 
 
 相关链接
· 国家减灾委工作组赴云南保山灾区检查指导工作
· 国家减灾委工作组迅速赶赴云南贡山泥石流灾区
· 云南力争2010年全省防震减灾知识普及率达到9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