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庆市构建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和要素市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2月26日电(记者徐旭忠)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开放高地,重庆市正在为打造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迈开大步,构建商贸、流通、交易、会展等各类要素市场,助推国际化战略。

    2010年4月20日,重庆市江北嘴CBD首个商业地产项目金融街·重庆金融中心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这项总投资额达300亿元的项目将启动30万平方米的以金融为主的高档写字楼建设,打造未来长江上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域。“这是重庆首次提出建设长江上金融中心。”重庆市副秘书长、重庆市金融办主任罗广表示。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认为,世界的金融中心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行政总部集中的金融中心。如首都北京。二是要素市场集聚的中心。如上海,国家级股票市场、外汇市场、石油市场、黄金市场、期货市场,各种类型的要素市场聚集。三是结算类金融中心。典型的如新加坡,凭金融结算业务每年能获得1000多亿元人民币收益。香港是“三合一”——有大量亚洲地区的公司总部,有大量的要素市场,有大量的金融结算。纽约是世界级公司总部、世界级要素市场、世界级金融结算中心。

    “在这样的格局中,重庆将从国际分工的角度,结合区位优势以及金融与实体产业发展基础和前景作出选择。”黄奇帆表示,重庆将打造以结算为主的金融中心。

    重庆的目标是到2015年初步建成长江上游金融市场中心。关于金融中心的建设路径,重庆市有一个“三六三”的提法,即银行、证券、保险三类金融机构均衡发展,集聚六类金融机构,发展三大金融市场体系。所谓发展三大金融市场体系,即全国电子票据交易中心、全国场外交易市场体系(OTC)和畜产品远期交易市场。

    除这三类金融市场体系之外,重庆还将围绕投融资中心的打造吸引六类金融机构:包括把信托公司做大做强、和多家国有大型企业合资成立金融租赁公司、打造融资担保体系、发展私募股权机构、扩容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村镇银行和农村小额资金互助组织等。

    在要素市场方面,近些年重庆加快推动区域性要素交易所的建设,已先后成立联合产权交易所、OTC交易中心、农畜产品交易所、农村土地交易所、药品交易所,目前运行良好。此外,航运交易所近期也正积极筹备挂牌。

 
 
 相关链接
· 重庆大力建设西部交通枢纽拉动“大城崛起”
· 重庆已顺利完成对120099个污染源普查对象的普查
· 三峡重庆库区加快承接产业转移 促移民安稳致富
· 重庆夯实基层慈善平台 已成立稻草援助中心624个
· 重庆市"四管齐下"优化交通格局促"畅通重庆"建设
· 重庆出台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督考与奖励问责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