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武广高铁运营一年间为百姓经济生活带来显著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2月27日电(记者 田建军)武(汉)广(州)高铁自2009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以来,受到全球瞩目。短短一年间,武广高铁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百姓经济生活带来了显著变化,成为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家在湖南株洲、在武汉一家玻璃厂打工的程建华先生,25日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从武汉火车站乘坐10:08出发的G1045次高铁回家。他高兴地说,自从有了高铁,他现在可以一个月回家与家人团聚一次,时间从4个多小时缩短为1小时40分钟,不到一半,方便又快捷,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

    今年以来,像程建华这样选择高铁出行的旅客,在武汉至广州沿线地区已经越来越多了。武广高铁咸宁北站站长吴连新告诉记者,该站目前每天发送旅客500多人,而高铁开通之初仅200多人,一年翻了一番。

    据武汉铁路局局长余卓民介绍,武广高铁开通以来,随着客流量的不断攀升,已先后四次进行调图,日开行动车组由28对加密到80对,动车组最小间隔时间仅3分钟,实现了高密度、公交化运行。

    “一年来,武广高铁累计开行列车3万余列,发送旅客2058万人,日均发送旅客5.6万人,上、下行平均上座率分别达到91%和95%,列车始发、终到正点率分别达到98.6%和93.5%。加上既有京广线客流,武汉至广州之间客流合计增幅高达55.8%,形成了一条大能力、高效率、低能耗的现代化客运通道,困扰多年的京广线南段运输能力紧张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余卓民说。

    “千里南国半日还”“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时空距离的拉近,促进了武汉至广州沿线城市的同城化,原本遥不可及的武汉城市圈与珠三角城市圈连成了一体,沿线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工作方式发生了显著变化。

    旅游业的突然“井喷”是这一变化最直接、最明显的反映。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后,原需一周左右的鄂湘粤跨省游,变成了一至两天的“短线游”,“坐高铁、去旅游”成为沿线旅客的时尚选择。沿线地区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围绕高铁大做文章,争相推出高铁游线路和产品,武汉、咸宁、赤壁、长沙、岳阳等城市的“高铁游”客流大幅增长。

    “有了高铁,老百姓周末的旅游、休闲生活都因此而改变,不少人周末到武广沿线观光旅游、走亲访友,而且不需要提前买票,随到随走,非常方便。”湖北省旅游局一位官员说。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湖北省接待游客同比增长43.4%,旅游收入增长51.6%。其中武汉市今年春节首次出现游客量“进”大于“出”现象,武汉东湖“梅花节”、“樱花节”和武汉大学“樱花节”期间,每天有近2万广东高铁游客入园,武大高峰期赏樱客流达到创纪录的20万人。

    截至目前,武广高铁累计接待大型旅游团体1200多个,接待境内外参观考察团51个,日发送旅客最高纪录连续被改写,最高日达13.5万人。

    一年来,武广高铁的开通,极大地提升了京广线南段货运能力,推动了沿线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和经济发展,促进了沿线老百姓就业增加和收入提高。

    咸宁是湖北的“南大门”,高铁开通后,由于物流成本大幅下降,吸引了武商量贩、中百仓储、中商百货、银泰百货等一大批省内外大型连锁企业进驻,当地的旅游、商贸、物流获得了空前发展,农产品南运瓶颈大为缓解。

    咸宁市咸安区大幕乡金鸡山村6组村民董焕新是当地的蔬菜种植大户,他对记者说,高铁开通后,当地特色蔬菜需求大,从事蔬菜批发的大户由以前不到20家,增加到目前的130多家,光农民们自发组织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就达18家,吸引了不少农民种菜、贩菜。目前,他共种植反季节蔬菜500多亩,一年收入30多万元,相比以前收入增了一大截。

    据武汉铁路局统计,今年上半年,湖北、湖南、广东三省铁路发送货物累计达1.2亿吨,同比增长11.2%。尤其是今年春运,武汉铁路共完成货物运输1063万吨,同比增长22.8%,首次实现客货运输“两翼齐飞”。

    武汉铁路局党委书记张友松说,随着高铁与其他运输方式逐渐实现无缝化对接,武广高铁将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沿线百姓经济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美好愿望,正在武广高铁沿线逐步成为现实。 

 
 
 相关链接
· 武广高铁开行世界运营速度最快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
· 武广高铁创造"中国速度" 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 1日铁路现客流高峰 武广高铁客流破10万创记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