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少数民族地区首个核电站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2月28日电(记者梁宇广)12月28日,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一期2号机组主体工程正式动工建设,这标志着中国少数民族地区首个核电站一期工程进入了全面施工阶段。

    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从2010年7月30日开工以来,各项工程按计划按期完成。其中,一期工程2号机组主体工程的开工建设比预期提前了整整2个月。

    广东核电工程有限公司防城港项目部总经理张远征介绍,防城港核电工程目前稳步推进,重要工程全部按期或者提前实现,工程安全、质量状况良好,项目建设呈现平稳健康的态势。这个核电站一期工程单机组有效建造工期为56个月,工程总投资约260亿元,设备国产化率将达87%。一期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实现上网电量约150亿千瓦时,全部供应南方电网。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相当于减少消耗原煤600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1482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约13.64万吨,产生的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9.82万公顷的森林,将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承诺做出积极贡献。

    据测算,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期间,可带动全社会相关行业总产出增长约778亿元,创造全社会总就业岗位84万个,建成后每年可为北部湾经济区提供15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拉动全社会总产出增长约142亿元,创造全社会总就业岗位12.3万个,有力促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防城港市市长莫恭明说,防城港核电站是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要项目,是中广核集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能源合作的典范工程。建设核电站将为广西、为北部湾经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清洁、稳定、可靠的能源支撑,有效满足广西和北部湾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并为广西后续核电建设积累丰富而宝贵的经验。 

 
 
 相关链接
· 江苏田湾核电站年发电量超150亿千瓦时
· 12月15日: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
· 秦山核电站百万千瓦机组扩建工程有序推进
· 大型核电站专项监督评估结果反馈交流会在京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