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各地开展面向基层宣讲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让新时期的发展蓝图深入人心
--各地开展面向基层宣讲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综述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元旦将至,全国各地的厂矿、学校、社区里,一股力量正在涌动--从12月中旬开始,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陆续开展面向基层宣讲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一场场精彩的报告,似播种机、宣传队,把全会精神准确、透彻地带进基层,让基层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和教育,为创造“十二五”时期的精彩开局、实现“十二五”时期奋斗目标凝聚力量。

    组成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是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2010年10月18日下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党中央及时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进行了部署。从今年底到明年“五一”前后,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将在各地集中开展。

    在党中央的关怀部署下,中宣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11月底到12月初的10多天里,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宣讲。

    参照中央宣讲团的做法,各地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从12月中旬开始选调政治素质强、理论和政策水平高的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和党委讲师团的同志组成宣讲团分赴地(市)县宣讲,让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在浙江,为深入宣传全会精神,嘉善县将在今年11月至明年“五一”前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并作为嘉兴市的试点率先启动。嘉善县委下发了《关于集中开展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并召开了全县动员大会,在浙江省率先启动了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

    在广西,自治区党委对学习宣讲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了宣讲方案,培训了宣讲骨干;区、市也相继成立了宣讲团,分片包干,赴各地宣讲。为帮助基层干部学习和理解五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各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大众传媒工具,通过专题、专栏、专访等形式,对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答疑解惑。

    在海南,省委要求宣讲团结合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背景,把全会精神讲清楚、讲透彻,将集中宣讲与分散交流结合起来,提高宣讲效果。省委宣传部拟定宣讲工作方案和提纲,印发省内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明确宣讲要求、时间、内容、方式,形成了省市县(区)和行业系统纵横交织的宣讲网络。

    进社区、进学校、进厂矿……随着各地宣讲团奔波的脚步,基层群众中迅速掀起了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

    围绕主题、抓住灵魂、把握精髓,把全会精神讲透彻、讲明白

    12月27日,浙江省嘉善县姚庄镇城乡一体新社区桃源新邨的活动中心会议室中正在进行一场全会精神宣讲,70多名桃源新邨的居民正聚精会神地“听课”。

    这是嘉善县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部分,也是嘉善县将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深入基层的首站。

    桃源新邨居民顾林荣说,老师的讲课用了很多例子,很生动,我都听得懂,“选了靠前的位子坐,听得更清楚点”。

    积极利用多年来形成的“三个中心”“三张简报”“四个课堂”等教育平台,推进宣讲工作广覆盖,嘉善县有关部门务求宣讲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在甘肃,省委宣讲团从12月15日至25日深入14个市州开展宣讲,同时搭建多种平台广泛开展群众性教育活动,真正使群众听有所悟、想有所感、行有所动。

    在甘肃一些企业,全会精神宣传也积极开展。应方大炭素公司邀请,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汪晓文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全会精神实质及亮点,以及“十二五”规划建议的具体内涵,使公司员工对全会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领悟。

    在福建,12月9日,厦门市区机关部分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和部队代表等1000多人聆听了福建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杨华基的报告。紧密结合福建、厦门实际,杨华基强调要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支持经济特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科学发展新跨越。

    福州边防支队一名干部听了报告后说:“作为一名当代革命军人,我们要学习理解好全会精神,不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促进部队建设全面发展。”

    在辽宁,省委宣讲团先后到达铁岭和葫芦岛两市开展宣讲。广大干部群众听了报告后认为,宣讲旁征博引、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深度,又紧扣社会现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宣讲团有关负责人说,今后,辽宁的宣讲活动将更加注重把全会精神学习与省内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紧密结合起来,使基层干部群众对全会精神以及辽宁“十二五”发展目标和措施有更加充分的了解,增强“十二五”期间建设家乡的信心。

    富有感染力和吸引力的宣讲引发基层群众共创美好未来的热情

    在山东,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邢善萍在山东女子学院作了全会精神报告。山东女子学院教师朱海琳表示,这场报告主题鲜明,分析透彻,对于我们把握“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举措,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为大学教师,我今后要认真学习报告内容,做好本职工作,为教育改革发展出一份力。”邢善萍说。

    在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春光带头到文化厅、大学等单位向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宣讲全会精神,全省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已进行了120余场次。

    听了报告后,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乡党委书记苏达志说:“我对国家下一步的惠民政策重点有了了解,也对‘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指导我未来更好地开展工作。”

    在河南,不仅是省委宣讲团,各级各地的部门和单位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组织学习全会精神。

    河南大学在全校深入开展宣传学习全会精神活动中,除了“师教生学”的方式外,还创造了学生之间“互教互学”的方式,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开展党团日活动、举行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开辟理论交流平台,让学生结合自身实际,互相交流学习成果,把宣讲融入课堂、融入生活、融入自己的人生规划。

    各地深入基层的宣讲活动,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认为,通过面向基层宣讲,更加深了对中央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科学判断的理解,对所在地“十一五”时期成就和经验的认识,更清楚地明确了家乡“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也清晰了党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新要求。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为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奋斗。

 
 
 相关链接
· 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地方宣讲结束
·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海南举行
·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西安举行
·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内蒙古举行
·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长春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