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翻坝高速公路通车 可缓解三峡船闸运输压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12月31日电(记者 刘紫凌 冯国栋)2010年12月31日,三峡翻坝高速公路建成正式通车,进出长江中上游的旅客和货物自此有了一条比三峡船闸更快捷的运输通道,三峡船闸运输压力将得到缓解,困扰滚装车辆达10年之久的陆路通道不畅的问题也将得到有效解决。

    当日15时,三峡翻坝高速公路举行了通车仪式。据介绍,三峡翻坝高速公路位于长江南岸,起于湖北宜昌市秭归县334省道的曲溪桥,止于宜昌长江公路大桥南,接沪渝高速公路湖北宜昌至恩施段,全长57.8公里。2008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交通运输部、湖北省政府共同出资。项目批准概算投资40多亿元,全线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三峡船闸一直以来都是长江过坝货物的主要通道。自2000年开始,为缓解船闸运输压力,川江货物滚装船舶运输车辆实行“水——陆——水”翻坝转运方式,即:三峡大坝上游水域——绕坝公路——三峡大坝下游水域。10年来,三峡翻坝转运滚装车辆180万辆,转运旅客500多万人次,对发展长江航运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陆路通道不畅的问题一直没能解决。

    三峡翻坝高速公路通车后,三峡库首第一县秭归县将禁止载货车辆从县城内通行,滚装运输改“水——陆——水”为“水——陆”模式,车辆在三峡大坝上游秭归港下船后从三峡翻坝高速公路直接进入全国高速公路网络,真正实现水陆运输无缝对接,大大提高运输效率。

    在通车仪式现场,来自辽宁的司机陈志新高兴地说,5年多来他一直走这条线,过去从宜昌到秭归港一般要走4至5个小时,最长的一次走了10个多小时,三峡翻坝高速公路通车后现在仅需1个多小时。

    依托三峡翻坝高速公路,秭归县将投资86亿元建设大型翻坝物流产业园,建设一个拥有6大码头的翻坝物资转运基地。目前,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将于2014年完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