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厦金航线开通十年来往返旅客累计超过580万人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1月2日电(记者孟昭丽 陈旺)厦门市台办主任吴明哲在2日举行的厦金“小三通”客运直航开通十周年座谈会上说,厦金航线十年来往返旅客累计超过580万人次,其中2010年达130万人次,厦金“小三通”航线已成为便利两岸直接往来的“黄金通道”。

    “十年来,厦金航线直航航班不断增加。”吴明哲说,厦金“小三通”客运直航开通以来,经历了从“个人审批”到相对固定航班,再到现在的每天36个固定航班的发展过程,厦金航线航班的“公交化”发展极大地便利了两岸民众的直接往来。

    十年来,厦金“小三通”航线设施不断完善,服务品质也不断提升。2010年2月1日,厦金航线实现双向行李托运,给两岸往返旅游带来了便利。此外,“两门航线包裹”业务开通,为台胞台商在大陆的生活、生产邮递物品再辟了一条既经济又快捷的海空联运通道。

    金门县政府主任秘书卢志辉说,厦金航线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很大便利,台商经常通过这条航线往返,两岸同胞也经常通过厦金航线互相交流、探访。十年来,已有上百个百人以上的大型经贸、文化、宗教、祭祖、进香、旅游团组,经厦金航线来大陆开展各种交流活动。

    2001年1月2日,台湾地区“台马轮”运载500多名香客从马祖首航福州马尾;同日,“太武号”“浯江号”客轮运载金门180人从金门直航厦门,“小三通”正式启动,拉开了两岸直接往来序幕。

 
 
 相关链接
· 受台风“凡亚比”影响厦金航线从19日零时起停航
· 2010年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在厦金海域启动
· 厦门解除防台风应急响应 厦金航线复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