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省万源市遭遇强降雪 交通、农业等受灾严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月3日电(记者杨三军)从1月1日凌晨开始,受北方冷空气影响,四川省万源市气温急剧下降,部分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雪过程,其中有34个乡镇出现暴雪,当地部分民房受损,交通、农业、乡镇供水管网等受灾严重。

    地处川东北的万源市(县级市)与陕西省毗邻,属我国南北交界地带。据万源市市长王成军介绍,截至1月3日15时初步统计,这次强降雪已造成全市54户、136间农房受损,农作物受灾3.5万亩。

    另外,强降雪及冰冻灾害使万源市官大路、五黄路、平竹路等8条省、县、乡道路中断,42个乡镇交通受阻,部分乡镇集中供水管网受损严重。

    灾情发生后,万源市迅速启动了冰雪灾害应急预案,全力组织抢险救灾。同时,市级部门和52个乡镇冰雪灾害应急专项预案相继启动,乡镇党委书记、乡长亲自带班值班并上路巡查,坚持24小时值守。王成军带领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官渡大路沿线的皮窝、梨树等重灾乡镇,现场检查指导冰雪天气抗灾救灾工作,慰问受灾群众。

    万源市气象及交通部门密切配合,在加强气象预测预报的基础上,通过手机信息、广播电视、网站消息等平台全天候滚动发布强降雪灾害天气预报,并向社会特别是广大驾乘人员广泛发布全市道路交通情况,引导群众理性出行,减轻交通压力。

    为解决降雪造成的交通困难问题,万源市有关部门组织党员干部上路巡查、排险,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监测监控境内交通要道,在重点路段铺撒工业用盐,采取“保姆式”护送方式护送客运车辆通过冰雪路段,保障过往车辆安全通行,停发客运班线,临时转移出行受阻旅客。

    目前,全市道路交通紧急疏散车辆369台/次,临时转移旅客近5000余人。对因降雪而受阻的旅客和受灾群众,万源市采取了多项关怀措施。进车站、进车厢为受阻旅客送去方便面、火腿肠和矿泉水,进企业、进村社为“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送去大米、青油等慰问物资,保障他们不挨饿、不受冻。

    抢修、恢复基础设施的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万源市组织抢险队伍,深入受灾乡镇抢修供水、供电设施设备,逐步恢复正常供水、供电。同时,采取引、提、背、挑等措施解决群众饮水困难,对特别困难的群众,采取送水等措施,切实解决群众生活用水困难。

    截至3日记者发稿时,万源市未出现道路交通及生产安全事故、无人员伤亡和失踪报告。

    另据四川省气象台提供的信息,1月5日至7日,受后续冷空气影响,四川盆地大部地区又将迎来新一轮的雨(雪)天气,而且低温天气将持续到1月上旬末。  

 
 
 相关链接
· 贵州雪凝天气持续发展 启动凝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 “雪龙”号驶离中山站前往南大洋开展科学考察
· 山东威海因暴雪公路客运受阻
· 内蒙古乌拉特草原遭暴风雪 近万受灾牧民获救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