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湖南广西等地采取积极措施全力应对冰冻灾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针对连日来出现的凝冻天气导致的铁路客流激增、高速公路拥堵严重等情况,贵州湖南广西等地采取积极措施全力应对冰冻灾害。

    受北方强冷空气持续影响,从2010年12月31日夜间开始,贵州中部、北部地区相继出现冻雨。截至1月3日8时,全省共有70个县(市、区)出现冻雨天气,导致道路结冰和电线积冰,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灾情发生后,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省长赵克志作出批示,要求有关分管副省长赴重点现场指挥、指导,专题安排部署应对工作。

    为积极应对低温凝冻天气,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日下发了《关于积极应对低温凝冻天气切实做好保交通保电力保民生工作的紧急通知》,贵州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办公室也已启动凝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针对连日来贵州出现凝冻天气导致铁路客流激增的情况,贵阳火车站采取增开列车、扩充运能,增加12个临时售票窗口等措施,让旅客提前进入24小时供暖的候车室;同时还安排工作人员全天值守,对铁路道岔进行除冰,保障旅客安全顺利出行。贵阳火车站3日旅客发送量预计超过5万人次。

    针对境内高速公路和高等级公路严重阻塞的紧急情况,贵州省打破常规,按照“高速公路低速运行”办法,实行限时、限量、限速、保通的“三限一通”交通管制措施,并采取警车开道、重车压冰、撒盐化冰、撒沙防滑、低速行驶等措施,保证高速公路在凝冻期间能够低速安全运行。 在关闭30多个小时后,贵州境内高速公路3日下午已经全部解除封闭开通运行,贵州周边湖南、广西、重庆等省份滞留的6500余辆车辆已顺利进入贵州境内。目前高速公路运行正常。

    贵州电网251条线路出现覆冰,7条线路出现跳闸,但目前电网运行总体仍较平稳。截至目前,没有发生重要客户停电事件。全省45个凝冻较为严重的乡镇部分线路停电,经紧张抢修,目前已全部恢复供电。

    另据记者从贵州省政府应急办了解到,持续低温凝冻天气导致贵州160万人受灾;贵州省减灾委3日紧急启动救灾Ⅱ级响应。

    贵州省减灾委要求对因受冰冻灾害影响的灾区困难群众,特别是农村五保户、残疾人、留守老人和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深入摸底排查,加快救助粮款发放进度;对偏远交通不便的地区,组织基层干部送粮、送衣被,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

    湖南省气象台同日发布今年湖南首个农业气象预警,要求各地及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最大程度减少低温雨雪天气对越冬作物带来的灾害损失。

    长沙市马王堆蔬菜批发市场副总经理陈晖告诉记者,湖南市场的蔬菜很大一部分来自海南、山东等地。由于京港澳高速公路并没有出现严重结冰,到3日下午为止,湖南的蔬菜供应基本没受影响。

    受地面较强冷空气影响,元旦以来,湖南省自北向南出现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天气,全省普降小到中雪,湘中以南局部地区出现了大到暴雪。截至3日,全省有62县市出现了冰冻,74县市覆盖有积雪。到3日8时,已有4条500千伏线路、18条220千伏线路、27条110千伏线路、28条35千伏线路覆冰。为此,湖南省电力公司宣布从3日起,湖南电网进入雨雪冰冻黄色(III级)预警。

    3日,广西桂林龙胜、资源、全州、兴安等县出现雨夹雪天气,部分道路因结冰交通中断。目前,交通部门已在车站和相关交通路口设立警示标志,安排人员进行交通疏导,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据龙胜县委宣传部介绍,1月2日以来,桂林境内气温大幅下降,导致龙胜通往资源县的道路因结冰而中断。截至3日中午,龙胜境内因结冰中断的道路已扩大到3条。

    3日上午9时,资源公路管理局派出除雪车前往省道202线资源至兴安白竹铺公路K67-K71资源县与兴安县交界处牛塘界顶路段除冰,确保尽快抢通桂林市与资源县连接的主要通道。(记者王丽、王新明、李忠将、杨洪涛、周芙蓉、李劲峰、黄勇、周楠、丁文杰、王军伟、何程)

 
 
 相关链接
· 湖南持续低温降雪 冰冻应急预案启动
· 湖南、贵州、江西、广西冰冻、雨雪天气仍在持续
· 广西全力救援因冰冻滞留210国道的司乘人员
· 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2010年首场雨雪冰冻灾害
· 京港澳高速公路粤北段再次受冰冻影响堵车严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