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地质找矿成果显著 新增煤炭资源量千余亿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5日电(记者 刘兵)吐哈煤田新增煤炭资源量1275亿吨、西天山新增铁矿石资源量3.3亿吨、罗布泊新增硫酸钾资源量6000万吨……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随着众多大型能源、金属等矿产地在新疆天山南北纷纷“现身”。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矿局局长曾小刚介绍,去年新疆地质找矿成果显著,新发现煤、铁、铅锌、铜、钼等矿产地12处,提供可供开发的矿产地6处。在煤炭资源勘查方面,新疆地矿局在吐哈煤田的淖毛湖、库木塔格-沙尔湖、大南湖-野马泉等5个调查区圈定了6706平方公里的赋煤区域,新增煤炭资源量1275亿吨。

    铁矿勘查取得重大进展,已查明西天山是新疆最大的铁矿带,预计铁矿资源储量超过15亿吨。西天山阿吾拉勒铁矿带的松湖、查岗诺尔、智博、备战等矿床深部发现厚大矿层,新增铁矿石资源量3.3亿吨,其中备战、查岗诺尔、智博三大铁矿资源储量均超过2亿吨。此外,西昆仑山塔什库尔干铁矿带新发现莫喀尔、协力波尔等多处铁矿,新增铁矿石资源量2.5亿吨。西天山、西昆仑山两大铁矿带共新增铁矿石资源量5.8亿吨,累计探求资源量达14.8亿吨。

    罗布泊南部的钾盐勘查新增硫酸钾资源量6000万吨,累计探求资源量1.2亿吨,可开采利用3600万吨。目前,罗布泊亿吨级钾盐资源基地已迅速转化为产能,将改变当前我国只有青海察尔汗盐湖“一枝独秀”的钾盐生产格局,大幅提高我国钾盐自给率。

    有色、贵金属地质勘探也取得显著成果。地矿人员在若羌县北山坡新发现44万吨镍矿资源,哈密白山钼矿探明钼金属量25万吨,彩霞山铅锌矿控制资源量超过500万吨,达到超大型矿床规模,还新发现卡特阿巴苏、阿万达、屈库勒克东等一批金矿点。

    曾小刚表示,“十一五”期间,新疆地矿局共新发现各类能源、资源矿产地77处,可供开发的18处。这些矿产地不但提高了新疆的资源保障能力,而且优化了我国煤炭工业、钢铁、有色金属等产业的结构和布局,有力推动了新疆跨越式发展。

 
 
 相关链接
· 徐绍史主持审议全国地质找矿“358”行动方案
· 云南省“三年地质找矿行动计划”取得明显成效
· 湖北省政府与国土资源部签署地质找矿合作协议
· 张毅:多找矿多找水 保发展保民生保障新需要
· 国土资源部启动青藏高原找矿等两个“973”项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