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海军“亮剑”打海盗――海军护航两周年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1月6日是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商船护航两周年的日子。中国海军“亮剑”打海盗,是党和国家为维护国际安全和发展利益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是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有效保障了我国国际贸易运输通道安全,维护了国家战略利益,充分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我国远洋航运的主干道之一是经苏伊士运河前往欧洲,而亚丁湾正是驶向欧洲的必经之路。中国与欧盟贸易的90%以上依靠海运,这条线路成为中国商船能够选择的最便利航道,到北非国家的航运也数这条线路最优。

    中国船东协会会长、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6日在此间举行的庆祝护航两周年活动上介绍,自2007年以来,索马里沿岸和亚丁湾海域海盗活动明显增多。索马里武装海盗手段残忍,他们劫持船舶和船员,索要巨额赎金,虐待甚至杀害船员的悲剧已不止一次发生。

    2008年12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决定派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保护我国商船的护航任务。2009年1月6日,由两艘军舰和四艘商船组成的第一支护航编队起航,拉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海军为商船海外护航的序幕。

    为切实保障护航工作顺利开展,交通运输部成立了以副部长徐祖远为组长的护航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成立了交通运输部护航行动指挥中心,协同、配合海军指挥部做好相关工作。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中国船舶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申请护航有关事项的公告》,委托中国船东协会负责受理中国船东及中资航运企业的护航申请,整理汇总后报交通运输部,最后由海军确认编入护航编队。

    魏家福介绍,截至目前,共有84家航运公司在中国船东协会申请护航备案,其中会员公司有27家,非会员公司有57家。既有中远集团、中海集团等国营大公司,也有河北远洋、民生轮船等民营海运企业,还有各地的中小船公司、船舶管理公司,在香港登记注册、但在国内未注册而经营的非香港旗船公司。此外还有我国台湾地区的公司经由其设在大陆的机构为其船舶申请护航。2009年,中国船东协会共收到1129艘次船舶的护航申请;2010年共收到1093艘次船舶护航申请。

    两年来,海军已派出7批护航编队,分别是:第一批“武汉”、“海口”、“微山湖”舰,第二批“深圳”、“黄山”、“微山湖”舰,第三批“舟山”、“徐州”、“千岛湖”舰,第四批“马鞍山”、“温州”、“千岛湖”舰。第五批“广州”、“巢湖”、“微山湖”舰。第六批“兰州”、“昆仑山”、“微山湖”舰,第七批“舟山”、“徐州”、 “千岛湖”舰。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截至12月22日,海军护航舰队共完成护航277批次3097艘次,成功避免了80余艘次船舶遭海盗劫持。海军护航编队从2009年1月12日第一次为台湾商船护航以来,至今已经为35艘次台湾船公司商船护航。 在海军护航的同时,面对穷凶极恶的海盗攻击,我国海员以大无畏的英勇行为进行了顽强的抵抗,表现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为世人所瞩目,也让海盗震惊和佩服。

    船东协会得知护航舰队缺乏新鲜蔬菜,把组织我国商船为海军舰艇捎带蔬菜等补给物品作为护航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发出了为护航舰艇编队捎带蔬菜的倡议信,各船公司纷纷积极响应。中海集团安排“新浦东”和“新赤湾”轮共赠送了3个冷藏冷冻集装箱的蔬菜水果等慰问品;台湾的台塑公司还规定其船舶每年两次慰问护航部队。

 
 
 相关链接
· 中国海军护航中外船舶超3000艘次 成功率达100%
· 越洋传情—海军护航编队官兵与亲属视频通话侧记
·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印尼
· 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纪念护航两周年宣誓仪式速写
· 海军在京组织召开亚丁湾护航两周年总结研讨会
· 梁光烈21日在八一大楼会见新加坡海军总长赵文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