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首台中国造高端薄膜太阳能电池关键生产设备下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1月8日,上海理想能源设备公司的PECVD设备成功下线。当日,我国首台代表国际尖端水平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关键生产设备——等离子体增强型化学气相沉积设备(PECVD)在上海理想能源设备公司成功下线,打破了高端薄膜太阳能电池设备一直被国外厂商垄断的局面,并有望大幅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新华社上海1月8日电(记者 叶锋、陆文军)8日,我国首台代表国际尖端水平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关键生产设备——等离子体增强型化学气相沉积设备(PECVD)在上海理想能源设备公司(下文简称“理想能源”)成功下线,打破了高端薄膜太阳能电池设备一直被国外厂商垄断的局面,并有望大幅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致信祝贺。

    在生产车间,理想能源总经理钱学煜介绍,一片“1.1米×1.4米”的普通平板玻璃完成导电层覆膜后,进入PECVD反应腔,完成化学气象材料叠层结构的覆膜,厚度增加了两个微米,即成为转化率可达10%的薄膜太阳能电池。

    据介绍,代表第二代光伏技术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是在玻璃、金属或塑料等基板上沉积很薄的光电材料形成的一种太阳能电池。它在弱光条件下仍可发电,既可应用于大规模光伏电站,也可制成柔性及半透明电池,实现真正的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这种电池可大幅降低生产过程的能耗,具备显著降低原料和制造成本的潜力,近年来逐渐成为光伏产业的热点。

    不过,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复杂昂贵,尤其是关键设备PECVD,更是高达上千万美元,长期以来一直被欧洲、美国和日本的企业垄断。目前,生产设备制造成本占我国薄膜太阳能电池发电成本的七成左右,这导致电力上网价格比传统电价高出一大截,其产业化瓶颈十分明显。

    近年来,上海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大力扶持光伏设备国产化,并将其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在各方支持之下,2009年8月,留美博士钱学煜与一批设备、工艺、管理专家,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理想能源公司。一年多里,该公司相继完成了PECVD首台机的研发、中试、下线,并申请了10多项核心技术专利。钱学煜说,该设备采用了创新的超高频射频技术,精密的真空和温度控制技术,快速自动传输技术以及多腔多片的反应腔系统等,大大提高了产能,其产品性能优于国际一流设备,但价格远低于同等的进口设备。

    理想能源的主要投资方之一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说,新能源是国家重点推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光伏产业前景巨大,但关键是光伏上网发电价格能否与传统电价持平。掌握核心技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是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李东表示,高端薄膜太阳能电池关键生产设备的研制成功,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8日的下线仪式上,由正泰集团、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和赛伯乐基金共同发起创立的“正赛联清洁能源基金”也正式揭牌,该基金首期募集10亿元人民币,第2期则在全球范围内募集本、外币基金。南存辉表示,“正赛联”基金旨在推动太阳能产品及系统销售,整合与培育提升第二代太阳能光伏硅基薄膜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

关于加强金太阳示范工程
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建设管理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科技厅(委、局)、建设厅(委、局)、能源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科技局、建设局、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

    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以下简称“示范工程”)实施以来,各地财政、科技、建设、能源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取得了一定进展。为加强示范工程建设管理,进一步扩大国内光伏发电应用规模,降低光伏发电成本,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决定对《财政部科技部 国家能源局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财建〔2009〕397号)和《财政部关于印发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09〕129号) 中有关政策内容进行相应调整,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详细阅读

我国不断完善太阳能开发利用法律法规和规划问题

    我国太阳能开发和利用战略将走向深入。1月22日,记者从全国政协举办的提案工作情况通气会上获悉,在答复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关于加快我国太阳能开发和利用的相关提案时,国家能源局有关方面表示,我国目前正在研究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太阳能产业发展,完善关于太阳能开发利用的法律法规和规划问题。

    尽管近年来我国开发利用太阳能的力度不断加大,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民盟中央提案认为,必须加快体制和科技创新步伐,推动太阳能事业的快速发展,努力构建完备的太阳能生产体系、推广推广系统、政策扶持体系,不断提高太阳能代替传统能源的比重。

    该提案建议,一是完善配套法规,理顺管理体制。二是加大投入,完善产业发展经济激励机制。三是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四是培育和规范太阳能产品市场,完善产品市场售后服务。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使用太阳能的良好舆论环境。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宁夏建成太阳能发电公共建筑
· 宁夏打造沙漠“太阳能硅谷”
· 山东省颁发全国首张太阳能光伏发电业务许可证
· 云南建立起太阳能发电产业链
· 青海省高起点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 优化发展环境
· 能源局:青海格尔木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并网成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