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郭庚茂:河南未来五年努力实现“五个明显”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月12日电(记者 梁鹏)河南作为全国唯一人口过亿的省份,过去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连上台阶,但同时,总量靠前、人均落后的客观现实依然存在。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一五”期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跨上了“五个新台阶”;“十二五”时期,河南既面临着重大机遇也面临着多方挑战,这五年河南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郭庚茂说,持续探索并初步走出了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进入了蓄势崛起的新阶段。这五年来河南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是群众获得实惠最多的五年、科学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的五年,也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

    用“五个跨上新台阶”,可以基本概括“十一五”期间河南经济社会取得的成就。一是综合经济实力跨上新台阶。全省生产总值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总量由1万亿元到突破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不足1400美元到突破3000美元。财政总收入由不足1000亿元到突破2000亿元。工业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五位,中西部第一位,全部工业增加值由不足5000亿元到突破1万亿元。

    二是粮食生产能力跨上新台阶。改造中低产田4500万亩,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65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45亿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500亿公斤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是城镇化发展跨上新台阶。城市建成区面积由1572平方公里增加到2000平方公里以上,城镇化率预计达到39.5%,比“十五”末提高9个百分点,是历史上城镇化进程最快的时期。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跨上新台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4万亿元,是“十五”时期的四倍多。煤炭生产能力由1亿吨达到2亿吨左右,发电装机总规模由2880万千瓦到突破5000万千瓦,五年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338公里。

    五是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跨上新台阶。五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每年实施“十项民生工程”,近三年来每年保持百亿元的增量,累计投入超过20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比“十五”期间的平均增速加快了0.5个百分点,增速超过中部地区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9.6%,比“十五”期间的平均增速加快了4.6个百分点。

    郭庚茂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河南省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发展不平衡的基本省情没有变,人均发展水平和人均公共服务水平低的状况没有变。特别是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

    比如在改善民生问题上,依然难度巨大。河南每年劳务输出规模已经超过2000万,但农民工大军始终面临着就业不稳定,易受经济波动冲击的问题;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上,河南全省全日制在校生不算成人和幼儿园有2793万人,给每个孩子增加1000元的支出就是270亿元。人均公共财政支出的水平全国倒数第一的现实,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穷省办大教育困难,但人口大省不抓教育没出路!2011年我们新增财力的一大部分要投入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郭庚茂说。

    郭庚茂介绍说,“十二五”时期河南既面临着产业转移、扩大内需、后发优势等重大机遇,也面临着结构性矛盾突出、区域竞争压力加大、改善民生任务繁重等多方面的挑战。前不久,河南省召开了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和《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试行)》,未来五年,河南省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为总体战略,以富民强省为中心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郭庚茂说:“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是国家战略,如果前五年搞不好会很被动,搞好了就奠定了有决定意义的基础。河南搞不好,1亿人口的大省要拖全国的后腿。尽管面临很多困难,但我们还是充满信心!”

    他说,未来五年的具体目标我们用“五个明显”来概括,即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城乡居民收入明显增加,社会建设明显加强,改革开放明显推进。与横向比较,我们还明确提出了“两高一低”目标,即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力争高于中部地区平均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继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0年,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提出,引起了全国上下广泛关注。郭庚茂说,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主线是探索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在具体实施上分两步走:第一步:五年彰显优势,力争到2015年,主要人均经济指标超过中部地区平均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大幅缩小,城镇化发展达到中部平均水平,成为支撑中部崛起的核心区域。第二步:十年实现崛起。力争到2020年,主要人均经济指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化发展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板块。  

 
 
 相关链接
· 河南1200户城镇居民家庭调查显示居民生活有改善
· 山西河北河南山东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 河南将建39万套保障房 为进城农民提供住房保障
· 河南2010年12月份农村主要农产品、农资价格平稳
· 郭庚茂:"十一五"期间河南发展跨上五个新台阶
· 河南与国开行签署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合作备忘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