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克拉玛依油田风城整装超稠油油田投入开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3日电(周建玲)来自新疆克拉玛依油田的消息说,从今年3月开始,新疆克拉玛依油田风城超稠油油藏的规模开发将进入现场实施阶段,今年将建产能50万吨,年底具备年产100万吨的产能规模。到2015年,我国最大的整装稠油油藏--新疆克拉玛依油田风城超稠油油田将全面建成。

    据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杨学文介绍,建成后的克拉玛依风城超稠油油田将稳产17年,年产超稠油400万吨,通过高科技让“流不动的油田”流动起来,让万千民众从中受益。风城超稠油油藏将率先在国内实行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设计全生命周期可达36年。此项开发关乎克拉玛依油田今后的发展,是造福子孙的工程,如果开发成功,克拉玛依人在世界范围内将占领稠油开采技术的高地。

    新疆克拉玛依油田风城超稠油油藏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从1982年风城油田第一口井重检1井开钻至今,克拉玛依油田几代科研人员从分层探明模式开始进行探索,到2007年对风城油田开始进行整体探明,2010年,基本落实了中国最大的整装超稠油油藏--3.6亿吨资源量的风城超稠油油藏。而此前,整个中国发现的稠油地质储量只有16亿吨。

    据了解,超稠油因其黏稠又容易凝固,很难被开采出来,因而称为“流不动的油田”,是世界公认的原油开采难题。在新疆克拉玛依油田的风城地区,储量巨大的稠油资源黏度更高,当温度低于80摄氏度时,原油就无法流动,称为超稠油。

    克拉玛依油田是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随着油气勘探整体推进,目前形成了乌尔禾稀油、风城稠油等亿吨级场面。到2015年,克拉玛依油田超稠油年产量将超过400万吨,稠油总产量会超过600万吨,并长期稳产。

 
 
 相关链接
· 克拉玛依油田计划要在未来5年内建成智能油田
· 克拉玛依油田"二次开发"有成果 新建产能百万吨
· "油城"克拉玛依:从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城市转型
· 克拉玛依组建“抢险救灾突击队”援助阿勒泰地区
· 新疆克拉玛依为女职工实施特定疾病保险抵御风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