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农业科技创新支撑粮食产量连续7年创新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月14日电(记者 王阿敏)记者从14日在此间召开的河南省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农业科技创新为河南省粮食产量连续7年创历史新高提供了有力支撑,小麦新品种“百农矮抗58”、玉米新品种“郑单958”位居我国小麦、玉米推广面积第一位,创造了小麦、夏玉米万亩连片一年两熟平均亩产1548.6公斤的黄淮海平原单产记录。

    据了解,河南作为小麦大省和粮食大省,是国家重要的粮食核心区,承担着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中300亿斤的艰巨任务。

    河南科技学院小麦中心主任茹振钢介绍说,河南近年来主动把科研方向聚集于大幅度提高单产、实现全省均衡增产的品种创育上,着力创育高产优质、亩产650-700公斤、早播不受冻、迟播不晚熟、抗病又抗倒、增产幅度高、适于机械化作业的小麦优良品种,很受农民欢迎。

    据悉,“百农矮抗58”等小麦高产、多抗、广适品种,在河南、安徽、江苏等8省份得到普遍应用,近3年良种良法配套推广,亩产普遍提高80-100公斤,增产小麦40多亿公斤,创直接经济效益60多亿元,为河南粮食核心区建设和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相关链接
· 十一五"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河南课题通过验收
· 河南提出2020年全省粮食产能力争达到650亿公斤
· 河南:秋收接近尾声 粮食总产连续第5年超千亿斤
· 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到河南调研夏季粮油收购工作
· 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河南夏粮连续8年增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