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访: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中菲经贸合作注入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中菲经贸合作注入新活力
——访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吴政平

    新华社马尼拉1月16日电(记者 刘鹏 曲澜娟)时至年初,中国-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已满一周年,中国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的商贸往来发生巨大变化。其中,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中菲经贸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头11个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额达2630.1亿美元,同比增长40.6%。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1244.5亿美元,增长33.6%;中国从东盟进口1385.6亿美元,增长47.5%。

    “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与菲律宾2010年1月至11月进出口总额达252.29亿美元,同比增长38.8%。其中,中方出口额为105.07亿美元,进口额为147.2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9.5%和38.4%。菲方享有42.15亿美元贸易顺差,同比增幅显著。”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吴政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吴政平说,目前,中国是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菲律宾则是中国在东盟10国中第六大贸易伙伴。2010年1月至9月,中国对菲律宾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金额达7294万美元,同比上升315.9%。这一增速在东盟地区仅次于马来西亚。同期,中国自菲律宾引进合同外资6335万美元,同比上升177.4%,增速位居本地区榜首。中国自菲律宾引进合同外资额累计高达61亿美元。

    吴政平说:“可以说,菲律宾正在成为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兴业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未来还有很大潜力。”他还表示,中国对菲投资集中于制造业等领域,菲律宾对华投资主要流向零售与餐饮行业等。中菲之间相互投资快速增长,反映出两国在众多投资领域的良好合作前景。

    中国-东盟自贸区2010年1月1日正式建成后,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从之前的9.8%降至0.1%;而东盟6个老成员国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从12.8%降至0.6%,4个新成员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将于2015年实现90%商品零关税的目标。

    吴政平说:“中国和东盟之间已基本实现自由贸易,必将有助于资金资源、技术和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流动效率的提高。一年来,中菲双方贸易投资增长加快,经济融合程度加深,企业和人民切实受益。”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2010年初对菲律宾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菲律宾签署的自贸区协议中,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最受菲律宾商界青睐,受访企业大多认为这一协议是对菲律宾最重要的贸易协议。

    不过,菲律宾企业对自贸区零关税的利用率有待大力提高。亚行调查显示,菲律宾企业对自贸区零关税的利用率只有20%,低于地区28%的平均水平。菲律宾企业普遍提出对自贸区相关知识了解不多、原产地证书申请程序复杂以及成本偏高等问题。

    吴政平表示,加大自贸区优惠政策宣传,在原产地规则操作审核方面继续推动贸易便利化,促进贸易商品多元化发展成为双方企业的共同期待。

 
 
 相关链接
· 杭州企业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政策减免大量关税
· 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一周年经贸合作实现双赢
· “南新通道”建设勾勒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新篇章
· 中国—东盟自贸区渐入佳境:投资创新高提升空间大
· 中国—东盟自贸区推动中国东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成就展”举行开馆仪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