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方又遭雨雪冰冻 范围强度加剧 各地积极应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南方又遭雨雪冰冻 范围强度加剧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中央气象台17日同时发布暴雪和冰冻预警。预计17日至21日,南方将自西向东再次遭遇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云贵至江南一带将有中到大雪,此次冰冻的范围和强度将进一步加剧。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截至17日14时,陕西南部、四川盆地西部、湖南西部、贵州大部、云南东北部以及重庆的部分地区均出现明显的雨雪天气。其中,17日8时至14时,四川布拖降雪量达11毫米、云南鲁甸9毫米。

    云南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云南省气象台专家17日表示,昭通、曲靖地区未来10天仍将维持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为此,云南省气象局已于1月16日20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据了解,强冷空气自1月1日以来已连续4次袭击云南,导致昭通、曲靖、文山部分地区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房屋设施、道路交通、电力通信等造成不同程度损害。云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滇东北、滇东区域的低温雨雪天气将继续维持。气象专家提醒各地提前筹备相关应对工作,做好群众生产生活、春运交通、煤电油气供应的保障。

    贵鄂持续冰冻加剧

    低温雨雪天气再次袭击贵州省,从16日8时至17日8时,贵州有38个县(区、市)出现冻雨和降雪,66个县(区、市)最低气温在0摄氏度以下。预计17日下午到19日白天,贵州大部分地区阴天有小雪或冻雨,中北部局部有中雪,南部边缘地区阴天有小雨。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全省维持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东南部地区局部有中到大雪。

    据湖北省气象局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介绍,近期武汉最低温不断创下近年新低,武汉16日清晨实测最低气温仅有零下7.8摄氏度,预计今冬最冷时段大致出现在1月下旬。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银娥介绍,未来十天,湖北有三次雨雪天气过程。其中17日到20日湖北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范围降雪天气发生,北部小雪,南部小到中雪,局部大雪,积雪深度最大可达5厘米到8厘米,桥梁、涵洞及地势低洼等地有较明显冰冻出现。

    赣湘局地将有暴雪

    根据预报,17日晚至18日,赣北阴天有小到中雪,部分大雪,局部山区有暴雪;赣中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局部中雪;赣南阴天有小到中雨。17日晚至20日,江西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北部降雪较明显,积雪深度可达2-8厘米,局部地方还有冰冻。

    记者获悉,赣北的九江、景德镇两市的交警部门已经制定好应对这次低温雨雪天气的预案。九江市交警部门已经安排交警24小时对南北大动脉九江长江大桥进行值守,做好对过往司机的提醒、服务工作,确保九江长江大桥安全通行。

    据最新气象资料预计,17日,湘西北、湘北、湘中一带会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天气,湘南保持多云天气。17日晚到18日,随着气温走低,湖南全省范围将出现雨夹雪或中雪,湘西湘南将有冰冻。19日湘中一带雨雪加大,湖南局地有大到暴雪。专家提醒,此次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湖南多数路段将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可能对春运造成不利影响。

    重庆防冰实行高速公路管制

    17日上午10时许,重庆主城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至16时降雪量逐渐加大。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各地将持续雨雪天气,渝东南部分地区路段易结冰。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17日夜间到19日白天,重庆受道路结冰影响的主要路段有沪蓉高速公路重庆垫江到巫山段、沪渝高速公路忠县至湖北交界段、包茂高速公路彭水到秀山段、兰海高速公路綦江到贵州交界段等。

    从18时40分开始,重庆市高速公路执法支队对渝湘高速公路彭水东至洪安段实行了入口管制;对沪蓉高速梁平至万州段实行了双向交通管制。据介绍,该区域不仅雨雪交加,而且大雾弥漫,积雪厚度2-3厘米。高速公路执法队提醒广大司机,请择道行驶。

 
 
 相关链接
· 民政部紧急向云南低温雨雪冰冻灾区调拨救灾物资
· 南方低温雨雪冰冻范围再次扩大|返乡需注意防寒
· 旅游局提示游客和接待单位防范南方雨雪冰冻天气
· 中央紧急下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灾资金4500万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