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积极应对降雪等极端天气 春运首日各地平稳有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1月19日,南昌火车站,一位男子抱着孩子、身背行李在风雪中赶往候车大厅。 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春运首日,受降雪等极端天气影响,南方迎来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的严峻考验,各地政府和交通、民航、铁路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全力疏导客流,保障广大乘客“走得了、走得好。”

    受强降雪影响的贵州部分公路恢复运行 珠海机场现繁忙景象

    随着19日零时31分首趟实名制旅客乘坐的列车K9286次驶离广州站,广铁2011年春运正式开启。

    记者在广州火车站看到,由于组织有序且同时开放了几十个检票口,实名制检票并未导致旅客排长龙等候。据广铁集团介绍,春运首日,广铁预计旅客发送量将突破70万人次,同比上涨25%。

    珠港机场也已初现繁忙景象:全日进出港旅客超过5000人次,进出港航班为44架次,出港航班的客座率达到90%。

    北京站、北京西站等北京铁路部门同日也迎来了2011年春运第一次客流高峰。

    为方便旅客购票和候车,北京西站在南北广场、停车场等地建设了大量的临时售票口,方便旅客购票。同时启动了地下临时候车区,在有大客流的时候随时启动临时候车区候车。

    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宋建国说,预计今天北京西站旅客到发总量将超过31万人次,比历史同期增长20%左右。

    受降雪影响一度关闭的贵阳龙洞堡机场19日12时30分左右恢复开放,但全天航班仍有不同程度的延误;停运的部分长途客运班线中午也已陆续恢复运行,滞留旅客已顺利出行或有序疏散。记者从贵州省公安厅了解到,截至19日下午,全省所有高速公路均可缓慢通行。

    在乌鲁木齐火车站,随处可见车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旅客拎包、指路。在专门为老弱病残孕旅客服务的重点旅客候车厅内,工作人员不停地为重点旅客倒热开水。

    高铁首次迎考春运 超市售票缓解购票难

    严寒的气流丝毫没有挡住旅客出行的脚步。今年是福厦高铁首次迎来春运旅客运输,福州火车站显得比往年“热闹”许多。

    上午8时40分,距离开往厦门方向的动车还有10分钟,一位旅客带着一位年迈的老大爷急匆匆来到服务台,服务员林嵘用轮椅推着行动不便的这位老人进候车室,顺利登乘动车。

    春运首日,南昌铁路局管内福厦、温福高铁沿线各主要车站客流流动较均衡,各趟动车乘客保持平常流量。

    1月19日,在成都火车站,一名旅客抱着孩子进站乘车。新华社记者 陈凯 摄

    春运首日,成都铁路公安在现场开展真假车票鉴别和防盗防骗知识宣讲活动。成铁公安处刑警支队政委易锦华提醒旅客说:“重要的钱证应放在内包里面,提包尽量放在胸前。”铁路公安的便民措施使不少乘客的安全感骤增。

    天津今年首次推出的超市售票方式,使购票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据天津站超市售票代售管理部部长丁志远介绍,目前,98家超市网点的日售票数已超过6000张,约占车站售票总数的10%。

    武汉三大火车站客流19日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据汉口火车站站长邓祥安介绍,今年是汉口新站建成后迎来的首个春运,到16时,春运首日发送旅客约3.1万人。

    春运临客温暖启程 交警发布驾车“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

    19日8时22分,上海铁路局发出的首趟临时旅客列车L8356次列车从上海火车站出发,满载981名旅客踏上返乡之路。春运第一天,上海火车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火车站预计共发送旅客17万人次。

    合肥火车站客流呈现上升态势。上海铁路局合肥火车站副站长李传宝说,春运期间,为提供充足运力,合肥火车站共开行旅客列车126对;为缓解买票难问题,合肥火车站加开售票窗口93个,将达到前所未有的171个售票窗口。

    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车流将出现“井喷”。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19日发布春运高速驾车“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希望广大司乘人员积极配合,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维护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良好的交通秩序。

    “三大纪律”是指:严禁超速行驶;严禁疲劳驾驶;严禁酒后驾驶。“八项注意”是指:一忌长途跋涉;二忌盲目出行;三忌病车上路;四忌超员超载;五忌倒车逆行;六忌争道抢行;七忌随意停车;八忌搭顺风车。

    1月19日,几名乘客来到成都五块石客运中心。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四川省道路客运量将达到1.2亿人次,相比去年增长8%。四川交通运输部门针对客运量大、天气状况和道路顺畅情况不可预测因素较多等特点,采取多项措施做好今年的春运保障工作。新华社记者 陈凯 摄

    热门票源趋紧 三峡库区迎来蓄水至最高水位后的首个春运

    19日,三峡库区迎来了蓄水至175米最高水位后的首个春运。为确保高水位下通航船舶安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巡航艇已经“上岗”,为三峡库区春运船只保驾护航。

    由于湖北宜昌至重庆万州的“宜万铁路”建成通车,对库区跨省长江航道春运分流较大,今年春运期间省际间运送旅客预测为12万人次,与去年实际完成量相比将下降72.2%,但短途局部时段的库区水运客流仍将出现高峰。

    春运首日,记者在东北最大的客运火车站——沈阳北站看到,一些热门车次车票十分紧张,购买预售票的旅客不辞辛苦,在窗口排队数小时等候发售。

    为应对日渐增长的客流,沈阳机务段数千名职工当天举行了“宣誓承诺活动”,许多火车司机主动放弃休息,投入到临客运输中。

    春运首日,武汉警方启动“春运道路交通组织方案”,对全市三大火车站等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以确保春运期间相关道路的畅通与安全。

    1月19日,南昌火车站,一位旅客拖着行李冒着大雪匆忙赶车。当日,2011年铁路春运正式启动。2011年铁路春运自2011年1月19日起至2月27日止,为期40天。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3亿人次,同比增加2554万人次,增长12.5%,日均575万人次。其中,发送直通旅客9200万人次,同比增长11.6%。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为确保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下的长江春运安全,长江航道局近期已安排全线78个航道管理处进一步加大航道探测、航标检查力度,密切关注水位变化和河床演变情况,不断优化重点水道航道维护及疏浚施工方案。为防止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持续,航标灯等助航设施被冰雪覆盖,影响助航效果。

    春运首日,济南长途汽车站充满浓厚的春节气氛。在候车厅门口两侧贴有一副红色对联:笑迎四海宾,诚送八方客;在高大宽敞的候车大厅内,摆放着高大的刻有“兔年大吉,新年快乐”字样的火红剪纸雕塑,显得十分喜庆,年味十足。车站的工作人员还推着送水车,为乘客送去热水。

    据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相关人士介绍,19日的旅客发送量预计为6.5万人次,比正常时的5万人次有所增加,但总体压力不大。

    1月19日,环卫工人在长沙市区清扫积雪。当日,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湖南长沙遭遇罕见暴雪天气,市区大雪围城、车堵人困。长沙市启动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Ⅲ级响应,相关部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长沙在春运第一天,迎来了自1971年的最大降雪。环卫工人在月台上抛洒工业盐防止旅客滑倒;旅客则有序地登上了列车。

    据长沙火车站的数据统计,长沙火车站19日发送旅客3.5万人次,从客流构成来看,学生客流占较大比例。(采写:魏蒙、齐健、卢伏龙、王婷、贺占军、白志强、曹妍、张泽伟、田建军、李忠将、王丽、苏文姜、陶利平、姜刚、陈先锋、徐扬、熊金超、李鹏翔、王取发、孟立、李志勇、周勉、韩曦乐、刘紫凌 冯国栋等)

 
 
 相关链接
· 海峡两岸春运直航:贴心服务情 温馨回乡路
· 春运首日厦金两马航线旅客无明显增加 秩序井然
· 今天启程,回家过年——来自春运现场的报道
· 全国春运启动 28.53亿人次流动考验中国交通能力
· 吉林力保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安全和畅通两不误
· 铁道部发1月19日上午春运信息:重点地区客流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