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西政协委员建议将新农合管理纳入社会医保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月20日电(记者 程群)针对目前广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其他社会医疗在制度、筹资、报销、网络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重复和不协调因素,广西政协委员建议,将新农合管理纳入社会医疗保险体系,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报销。

    在此间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两会”上,广西政协委员项延满说,新农合社医保分开管理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因为重复参保、重复报销,但原始发票只有1张,有些不法之徒就制造假住院发票,到新农合办或社保局报销,一些县农合办多次发现此类事件,如果统一管理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项延满指出,由于目前广西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其他社会医疗实行分开管理,部分农民既参加社医保又参加新农合,导致报销方面的矛盾,同时农村未成年人参加“未成年人医疗保险”和参加新农合的矛盾,也可能形成多头参保。

    针对上述问题,项延满建议将广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工作纳入社会医疗保险体系,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报销。具体做法可以分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先将新农合基金纳入社医保,实行统一报销制度;第二阶段将筹资工作也结合起来也划归社保局统一进行,统一管理。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敦介绍,新农合是为解决农村居民看病就医问题而建立的一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广西从2003年开始试点,至2008年已经全面覆盖农村地区。

 
 
 相关链接
· 上海市“新农合”保持全覆盖 取得“四大突破”
· 图表:"十二五"期间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争取翻番
· 河南在全国首个实现新农合省级医院看病直接报销
· 卫生部副部长赴江苏省调研新农合和基层卫生工作
· 江西新农合:探索便捷缴费方式 适当延长缴费时间
· 福建晋江:“新农合”实现城乡一体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