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远5万吨半潜船“祥云口”轮交船正式投入使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月20日电(林红梅、廖再文)中远航运与广船国际、广州中船黄埔船厂,1月20日在广州龙穴造船基地举行5万吨半潜船“祥云口”轮的命名交接仪式,这是目前世界上能够承运单件货物重量最大、设备最先进的船舶之一。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20日在此间介绍,该船总长216.7米,型宽43米,可下潜吃水26米,载重量5万吨,续航力达18000海里,其中装货甲板达到178米长、宽43米,总面积超过了1个标准的足球场,承载最大单件货物重量可达48000吨,可承运目前世界上90%以上种类的石油钻井平台及大型海洋工程产品。可以下潜装载运输自重3万多吨的钻井平台等水上工程整体设备,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大型海上工程设备专业运输船舶,被誉为亚洲第一的“海上叉车”。目前,全球仅有12艘该类型船舶,其中8艘船舶由船龄较长的单壳油轮或驳船改造而成,另外2艘船龄也已经超过10年船龄。

    魏家福说,该船型采用了先进的双独立机舱、双螺旋桨电力推进系统,在一个机舱或推进系统发生意外的情况下,凭借另一个独立机舱和推进系统,可继续提供稳定的动力;同时,该轮配备了同类型船舶中最先进的压载系统,船舶从最大下潜吃水的26米起浮至正常状态,只需要2小时50分钟,大大降低了货物装卸的时间和风险,这些先进的设计和配置可以最大限度确保船货安全,以满足大型海工产品对运输安全的特殊需求。

    2007年10月30日,中远航运与广船国际签订了两艘50000吨半潜船建造合同,本次交付的“祥云口”轮为该合同的第一艘船舶,第二艘船舶预计在今年6月份交付。

 
 
 相关链接
· 中远物流与惠普公司在美国正式签署全球物流协议
· 中远集团投入共计121.5万载重吨运力紧急抢运电煤
· 中远“富强轮”12日在亚丁湾海域击退海盗攻击
· 两岸直航定期客滚班轮"中远之星"首航 每周一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