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现有公务员678.9万名 基层公务员占60%以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赵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20日说,目前全国共有678.9万名公务员,其中基层公务员近430万,占公务员总数的60%以上。

    尹蔚民在当天举行的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广大基层公务员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在人员结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思想作风等方面还存在着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地方。因此,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穿到公务员队伍建设始终,切实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

    尹蔚民说,今后要制定和完善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针对基层公务员在“进、管、出”、职业发展空间狭窄和工资待遇偏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专门意见,完善培养、吸引、使用、评价、激励机制。

    同时,要进一步优化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公务员岗位,改进基层公务员队伍的结构。要有计划地选派基层公务员到上级机关挂职锻炼,使基层公务员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提高政策水平。

    尹蔚民表示,要加强对基层公务员的管理和监督。研究制定体现基层特点的分级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的使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名额和表彰奖励工作要适当向基层公务员倾斜,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公务员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同时要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对于那些不胜任本职工作,不安心在基层服务群众的公务员,要坚决调整出公务员队伍。

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新录用公务员93.2%来自普通家庭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赵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杨士秋20日表示,我国公务员考录工作注重社会公平正义,打破影响公平的多种限制,为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提供了平等机会。据统计,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新录用的公务员中,来自工人、农民、教师、医生、工程师、自由职业者等普通家庭的占93.2%。

    杨士秋在当天举行的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近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进一步加大录用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力度。从2006年到2010年,省级以上机关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已由三分之一提高到70%以上,2011年这一比例要达到85%。到2012年,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将全部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

    杨士秋表示,今后将继续做好从优秀村干部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工作,进一步探索从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办法。同时,地市级以下机关特别是县乡机关招录公务员,要积极采取措施吸引优秀应届高校毕业生报考,切实发挥基层机关的“蓄水池”作用。

 
 
 相关链接
· 北京基层公务员首招外地生 入选者实行动态管理
· 公务员法实施五周年座谈会1月19日在北京召开
· 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人选调剂工作20日开始|专题
· 中央单位考录公务员笔试分数线划定
· 2011年度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成绩17日将公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