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冷静客观多干少说——解读中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崔文毅、刘铮)中国国民经济“大账”20日公之于众。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总量是否成为世界第二,再度成为外界特别是外媒关注的热点。

    在回答外国记者提出的中国经济规模是否超过日本这一问题时,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中国国家统计局负责统计和发布以人民币计价的GDP总量、结构与速度,可以由专家和媒体根据两国汇率对两国经济总量进行比较和研究。

    关于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总量的不断增加和位次的不断提高,马建堂表达了三层看法:

    首先,中国经济总量的增加和位次的提高,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不断进取的结果,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活力,同时也使中华民族复兴的物质基础更加牢固。

    第二,我们不仅要看到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也要冷静地看到我们的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还需要优化经济结构。我们的单位GDP能耗还比较高,在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第三,中国人口总量较大,按照各个国际经济组织人均GDP的排序,中国排在100位以后。比如,世界银行2009年曾公布了一个数据,在213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的人均国民总收入排在第124位。这就是中国的国情,人口多,总量大,人均少。

    “中日两国作为近邻,又都是世界上经济大国,两国经贸往来对两国人民和两国经济发展都有好处。所以,中日两国不论谁第二、谁第三,都是两国人民的幸事。我也借这个机会,祝愿中日两国的经济往来更加密切,中日两国的经济都能取得更好的发展。”马建堂说。

    他强调,虽然中国的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但仍存在发展方式粗放、人均国民收入不高的问题,需要冷静客观地对待。

    不仅中国经济总量是否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近日甚至有媒体报道说,根据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

    对此,马建堂强调,由于各个国家购买力平价的比较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包括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组织的PPP研究仍然被公认为是研究性质、探索性质。由于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商品、服务的价格比较低,如果我们把各国的GDP用PPP换算成为可以比较的经济总量,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就会往上修正。

    “所以,用PPP这个还处在研究中的办法来衡量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总量也只有参考的价值,是种研究。”马建堂说。

    由此可见,中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在世界经济中的位次不断提高固然可喜,更加重要的是,这没有改变中国人口多、底子薄的基本国情,也没有改变中国经济仍然存在的发展方式比较粗放、质量不高的突出问题。只有冷静客观看待中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多干实事、少空谈,才能把更多精力用于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上,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百姓民生。 

 
 
 相关链接
· 中国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二 但人均收入依然较低
· 用购买力平价理论衡量中美两国经济总量是种研究
· 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10.3% 运行态势总体良好
· 中美发表联合声明 将建设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
· 刘家义:履行审计职责 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贡献
· 2010年青海经济增速和百姓收入增幅创近年最高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