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陕西建立推进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 化解农村矛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2日   来源:人民日报

    “村民事情村民管,监督好比‘电子眼’,人人心里有杆秤,干部办事要公正。”近年来,陕西通过建立和推进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实现了村务公开制度化、民主管理常态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规范化,有效化解了农村的各种矛盾。到2010年底,陕西全省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27113个,基本实现建制村全覆盖。村民监督委员会共提出合理化建议6万多条,有近5万条被采纳。村监会共对12138件村级重大事项进行了监督,化解各种矛盾20954件。

    “党支部、村委会所有的会议我们都参加,200元以上的票据必须由监委会成员人人审核签字。”户县庞光镇东村村民监督委员会委员郑付善说。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可以参加村民代表会议,列席村民委员会会议,围绕推进民主管理,督促落实“一事一议”等制度,确保村级重大事项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渭南市华西镇过去经济发展滞后、干群关系紧张,是全省有名的“难点村”,自从建立起村民监督委员会,促使两委会班子民主决策,干群一心谋发展,全镇人均年收入一年间就从3100元增长到6500元,面貌焕然一新。

    陕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郭永平告诉记者:“推行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村民对村级事务不仅有了知情权,而且通过村监会有了参与权。”(记者王乐文)

 
 
 相关链接
· 陕西:362万亩农作物受旱 2.1万人临时性饮水困难
· 国家防总工作组赴陕西省检查指导抗冬旱工作
· 赵正永:切实解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中突出问题
· 陕西将用5年时间构建“三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
· 陕西"十二五"期间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将达30%
· 赵正永强调:加快西咸一体化进程 省市共建大西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