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承德避暑山庄保护工程展开 中央财政投入6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4日   来源:光明日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投入最大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近日全面铺开。中央财政投入这一工程6亿元人民币,规划总投资将逾95亿元。

    据介绍,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年度资金1.1亿元,安远庙保护修缮、须弥福寿之庙防水渗漏抢险、避暑山庄部分点位考古勘探、避暑山庄宫墙抢险修缮等6个项目陆续开工,计划今年11月底前全部竣工。按照项目实施总体计划,整个保护工程历时5年。中央财政投入的6亿元中,5.2亿用于文物保护,8000万元用于水环境整治。

    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技术将成为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最大难题,每一栋建筑都包含有各自的文化信息,没有一个现成的经验可以复制。”为此,有关部门还成立一个“智囊团”,汇集了33名顶级专家,参与每一项工程的勘测,并为不同保护项目“量身定做”修缮计划。

    避暑山庄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1994年,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由于其体量庞大,保护投入历史欠账较多,致使一些古建筑损毁日益严重,消防设施严重老化。(记者 耿建扩) 

 
 
 相关链接
· 承德避暑山庄宫墙年久失修接受“全面体检”
·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中国古典皇家园林典范
· 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与周围寺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