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科研成果出效益 近三年共新增利润172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1月24日电(记者 梁强)据甘肃省科技厅统计,近3年181项甘肃省科研成果出效益,共新增利润172亿元,其中54项甘肃重大科技成果运用新增利润超过2000万元。

    24日甘肃省召开科技奖励大会,对这些科学技术成果进行表彰。甘肃省科技工作者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农业、医疗和生物技术领域,进行科研攻关和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化,取得多项重要突破。兰州中科院化物所和航天510所完成的“航天系列润滑材料和技术及其应用”“极小气体流量测量技术研究”成果代表国家水平,突破国外关键技术封锁。金川公司在新能源方面完成的“锂离子电池用镍钴锰三元复合氢氧化物的研制与开发”,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在生物医药方面完成的“甲型HINI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研制及其临床试验的研究”,均取得关键技术突破。

    在甘肃传统支柱产业中涌现出一批好成果。由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完成的“大型内陆坳陷湖盆中部油田勘探发现与关键技术”,近3年来在坳陷湖盆中部快速、高效地探明了华庆大油田,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63亿吨,预计储量达6至8亿吨,是近年我国陆上发现储量规模最大的油田。随着油田勘探开发,还带动了甘肃陇东老区经济发展,3年来上缴甘肃省税费累计37.64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甘肃涌现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重大科技成果,新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2个。

    值得注意的是,中青年人才已经成为科技创业的重要力量,在获得甘肃省科学技术奖的主要完成人中,45岁以下科技工作者占39%,55岁以下约占93%,表明人才战略在建设创新型甘肃事业中正在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 甘肃统计工作会确定提升数据质量仍然是重中之重
· 甘肃:困难企业享受社保缓降补三项资金8.7亿元
· 十一五”期间甘肃全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41万人
· 甘肃招商引资三年翻两番 陆浩批示充分肯定成绩
· 甘肃“十一五”提高利用外资和对外经贸合作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