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宫一号”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征集实验搭载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月25日电(记者 顾烨)探梦“天宫”——青少年科学实验搭载方案征集活动25日在南京三中启动。今年寒假,全国在校中小学生均可参加实验项目征集,获奖方案有望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个空间交会对接目标――“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上进行试验。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将于2011年升空,寿命为两年。按计划,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后,中国将重点突破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技术,为建立空间实验室做准备。“天宫一号”重八吨,实际上就是一个空间实验室的雏形。

    发射“天宫一号”后两年内,中国将相继发射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分别与“天宫一号”完成空间交会对接,使我国突破和掌握交会对接技术,开展空间实验研究,推动我国载人航天事业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为激发广大青少年对航天科技的兴趣,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探索实践能力,推动青少年科普更快发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共同组织了“开启天宫的梦想”——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并首先启动探梦“天宫”——青少年科学实验搭载方案征集活动。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将初步建立能够短期载人、长期无人独立可靠运行的空间试验平台,并专为全国青少年预留了实验项目。此次活动将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征集适合目标飞行器有效载荷约束条件的任何有创意的科学实验设想方案,活动截止时间是2月28日。

    此次征集活动将按小学、初中、高中分成三组,每组各设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30个。最后组委会还将评出3-5个搭载方案奖,这些方案将在“天宫一号”上进行试验,获奖学生也将有机会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暑期航天科技体验营活动,亲身感受航天科技的魅力。

    据悉,在探梦“天宫”——青少年科学实验搭载方案征集活动后,寻梦“天宫”——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技知识竞赛、追梦“天宫”——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技知识征文、圆梦“天宫”——青少年航天科技体验营活动等也将陆续启动。

 
 
 相关链接
· 图表:我国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完成总装 将于2011年升空
· 我国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完成总装 2011年升空
·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完成总装明年将进入预定轨道
· 图表:“天宫一号” 神舟八号将于明年发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