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伊春九万户林区群众将受益棚改喜迁新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小兴安岭深处的“一号民生工程”
——黑龙江伊春9万户林区群众将受益棚改喜迁新居

    新华社哈尔滨1月25日电(记者 刘景洋)黑龙江省伊春市把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将其与生态移民、烧柴改革、小城镇建设、创建国家级卫生城等重点工程紧密结合,一改小兴安岭林区60余年建设欠账形成的艰苦条件,实现了改善民生与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多赢。去年开工棚户区改造建设394万平方米,预计9万户林区群众将从中受益。

    伊春市位于小兴安岭腹地,是我国最早开发建设的国有林区和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开发建设至今,共为国家建设输送商品材2.4亿立方米,累计上缴利税、育林基金超过60亿元。但长期以来,林区开发建设坚持“先生产、后生活”的方式,基础设施欠账严重,林区群众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2008年11月,国家安排1.5亿元率先在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区的国有林区启动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试点。2009年,国家在扩大内需增加投资中专项安排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投资22亿元,在全国9个省区的重点国有森工局全面启动棚户区改造。

    受益于棚改政策,伊春市美溪区桦皮羌子林场居民李淑华去年住上了楼房。这个区将棚改与生态移民结合,先后撤并5个林场所和2个自然屯,以降低人类生活对森林生态环境的影响,包括李淑华在内的1500多人搬到美溪区过上了城镇生活。

    李淑华告诉记者,过去住的房子夏天漏雨、冬天漏风。每到冬天,捡柴劈柴烧炉子,天天弄得灰头土脸。如今住上新楼,宽敞明亮,不用挑水、烧炉子,孩子上学、老人看病也都方便了。平时她在建筑工地做饭,丈夫在工地干活,一夏天挣了14000多元,春秋还能上山采点野菜,增加收入。她说:“现在没事我愿意去广场扭大秧歌,锻炼身体,干啥心劲儿都足。”

    据伊春市建设局副局长李志敏介绍,该市去年开工棚户区改造建设394万平方米,新建廉租住房8875套,改造农村泥草房2100户,预计9万户居民将从中受益喜迁新居,目前已有6万多户顺利回迁。

    据了解,当地棚改还配合烧柴改革,摒弃过去取暖、做饭烧木材的习惯,利用林下剩余物开发生物质炭、气、油联产综合利用项目,满足林场统一供暖供气、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每年还可少消耗木材40多万立方米。政府还综合运用各项优惠政策投入棚改,从深山区林场撤下来的职工有的只花不到1万元就入住新居。

    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近日联合公布《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2010-2020年)》。未来10年,黑龙江大小兴安岭林区将全面停止主伐,开始从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保护生态为主的转变,并着力改善民生,走出一条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林区可持续发展之路。

    伊春市市长王爱文说,伊春市将棚户区改造当做“一号民生工程”推进,棚改房设计风格、建设标准,连同相关道路改造等均在伊春建设世界级森林城市的构架内。今年,伊春市还将继续推进300万平方米棚改项目建设,并以此为契机,引领伊春走出一条以人为本、亲近自然、布局合理、风格独特的现代化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之路。

 
 
 相关链接
· 福建省将实行保障房“预配租”避免房源闲置浪费
· 天津:“十二五”期间将投入1810亿元建设保障房
· 上海通过制度创新打响一场保障房建设攻坚战
· 河南将建39万套保障房 为进城农民提供住房保障
· 北京市2010年全面实现“两个50%”的保障房目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