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支持就起诉和监禁索马里海盗加强国际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1月25日电(记者 白洁 危玮)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25日在安理会发言时说,中方支持国际社会以现行国际法框架及相关安理会决议为基础,就起诉和监禁索马里海盗加强国际合作。

    安理会当天就索马里海盗问题举行公开通报会,听取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沿海海盗行为所涉法律问题特别顾问雅克·兰及联合国负责法律事务的助理秘书长斯蒂芬·马蒂亚斯通报情况。

    王民在发言时说,中方认为,有效起诉海盗犯罪行为,监禁海盗犯罪行为实施者,是打击索马里海盗的重要一环。他表示,特别顾问报告提出的25项建议对各方查找妨碍有效起诉和监禁索马里海盗的各种漏洞,探讨可行解决方案将起到重要参考作用。

    王民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其他相关国际法文件为各国针对海盗犯罪行为行使管辖权、开展司法合作提供了基本法律框架。中方支持国际社会以现行国际法框架和相关安理会决议为基础,就起诉和监禁索马里海盗加强国际合作,赞赏各国特别是沿岸国在此方面所做的努力。

    他说,中方支持加强沿岸国司法能力建设的努力,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沿岸国司法能力建设提供必要协助。同时,中方也欢迎有助于实现起诉和监禁索马里海盗的其他各种可行方案。

 
 
 相关链接
· 中国19名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员获救回到上海
· 中国将继续就打击索马里海盗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 一台湾渔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 其中有9名大陆渔民
· 图表: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轮上的船员均非中国籍
·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轮上的23名船员非中国籍船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