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市首次采用新技术大幅提升地铁隧道建设速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月26日电(记者 陆文军)26日,国内首个采用大直径盾构一次开挖,贯通2条隧道新工艺的地铁隧道工程实现盾构顺利出洞。根据测算,采用这项新技术可比现有的地铁施工工艺大幅缩短地铁建设周期近一半。

    地铁隧道大直径“单管双线”技术是在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南段9标项目上首次使用。作为建成后国内时速最快的地铁线路,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南段工程设计列车最高运营速度达120公里/小时。

    这条线路也是上海轨道交通网络中重要的市域线之一,线路北起龙阳路站,南至临港新城站,线路全长59公里,作为联系中心城浦东地区与原南汇各主要城镇及临港新城的一条市域快速轨道交通线路,方便上海东南地区居民出行。

    这项工程由上海城建第二市政承建、城建设计院总体设计。据工程技术专家介绍,与目前地铁建设中普遍使用的传统6米多的地铁盾构相比,采用直径11.58米、近5层楼高的大直径盾构进行掘进,具有相同的沉降控制精度和更快的日掘进速度,意味着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可以大大提升施工速度,几乎只需要通常一半的施工周期,可谓事半功倍。

    地铁隧道大直径“单管双线”技术的成功应用及推广,将为缩短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周期,降低地铁隧道建设成本创造较大提升空间,对未来上海乃至全国的地铁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此外,由于目前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通常使用的常规小盾构隧道阻塞比小,列车如果高速运行,在隧道中会产生瞬变压力容易引起乘客耳膜不适等反应。采用大直径盾构可以大幅增加地铁隧道空间,乘客乘车舒适度将显著提升。

 
 
 相关链接
· 上海春运地铁压力增大 预计日客流将达537万人次
· 北京地铁6号线试行大站快车 将增更多人性化设施
· 北京:5条地铁新线10天运客300万 过半涌入城区
· 首列天津制造地铁车辆在中国南车天津产业园下线
· 北京5条地铁新线开通 轨道交通里程超过300公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