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整体规模和实力快速提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白瀛)2010年,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建设迈出新步伐。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整体规模和实力快速提升。

    文化产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的重要作用凸显

    文化企业规模实力快速提升,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进一步提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文化企业上市取得重大进展。2010年,中南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宋城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文化企业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安徽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再融资。文化企业上市数量占文化体制改革开展以来上市总数的近一半,融资额达到104亿元。通过上市融资,企业规模实力迅速壮大。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上市募集资金42.42亿元,超募130%,发行市盈率达41.22倍,总市值达到248亿元,与改制前的企业净资产相比,相当于再造两个出版集团。

    ——新兴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手机电视、网络电视、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预计2010年数字出版产业规模将超过9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CMMB)已在全国337个城市开通信号,在27个省区市组建了运营公司。

    ——文化产业总体规模和实力不断提升。各地文化产业增幅普遍高于GDP和第三产业增速,文化产业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上升。据初步估算,北京、上海、广东、湖南、云南、湖北等省市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比重已超过或接近5%,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支柱性产业。

    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力度不断加大

    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力度不断加大,文化企业资源整合和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深入推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

    ——产业布局得到优化。各地正在按照加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突出地区特色和资源优势,统筹推进文化产业带、产业基地和产业园区建设,推进文化与旅游、创意、高新技术等产业的融合。

    山西省正在大力推进文物、文化、旅游、商贸的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以五台山、云冈石窟为代表的北部佛教文化和边塞文化,以平遥古城、晋商大院为代表的中部晋商文化,以尧舜禹为代表的南部根祖文化和关公文化以及以太行山革命根据地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壶口瀑布、碛口古镇为代表的黄河文化等,集中进行包装、推介,全面带动山西文化旅游产业上档次上水平。

    深圳市将科技、创意、商业模式等交融整合为一体,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发挥高科技、金融业、旅游业的优势,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文化+科技”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特色和基本路径,提高了文化产业的科技含量和文化产品的附加价值,让文化以更快的速度、更新的内容、更活的形式、更广的受众得以传播,抢占经济制高点。腾讯、华强等一批以高新技术为依托、以数字内容为主体、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高成长型文化科技型企业迅速崛起。

    ——产业集中度得到提高。有条件的文化企业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出版发行、影视、动漫、网络、演艺、报业、新媒体等领域正在形成一批国有和国有控股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文化产业的规模和实力不断增强。

    2010年11月,辽宁北方联合出版传媒公司进行跨地区资本合作,与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股权合作协议,借助上市平台打破区域障碍,实现跨地区合作,为进一步整合优化出版资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

    2010年12月,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语文出版社、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总公司、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等单位整合组建成立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山东省组建了山东出版集团、山东影视集团、山东演艺集团、大众传媒、山东新华传媒、泰山传媒等一批国有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并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基地10个,省级文化产业基地近百个,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结构合理、效益显著的优势文化产业基群。

    文化创作生产空前繁荣 坚持社会效益首位

    文化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进一步增强,文化产品品种数量、风格样式极大丰富,文化精品不断涌现,主旋律作品大放异彩。文化部门及从业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信念、价值观和道德准则,最大限度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

    ——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有力有效。各地加大文化产品创作规划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通过实施文化品牌战略、出台具体奖励办法、设立引导资金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极大激发了文化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越来越多国有文化企业和优秀文化产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文化产品规模数量稳步提升。2010年电影故事片产量超过500部,电视剧1.3万集,电视动画片近13万分钟。2010年电影票房突破100亿元,连续6年保持30%以上增幅,同比增长60%以上。

    ——文化产品质量不断提高。2010年涌现出《唐山大地震》《第一书记》《孔子》《山楂树之恋》等一批优秀影片和《毛岸英》《江姐》《洪湖赤卫队》《金婚风雨情》等一批优秀电视剧。《唐山大地震》作为一部主旋律影片,创造了6.73亿国产电影最高票房的新纪录,观影人次超过1600万,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相关链接
· 西藏财政“十二五”将加大投入扶持文化产业发展
· 两部门举行"保险支持文化产业试点工作启动仪式"
· 文化部与保监会启动保险支持文化产业试点工作
· 北京:集聚效应打造文化产业高地
· 未来5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将达18000亿元
· 文化部命名第4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蔡武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