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黄河山东段开启引黄闸23座 浇灌受旱小麦530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月28日电(记者 潘林青)据山东黄河河务局最新统计,2010年11月1日至2011年1月28日,黄河山东段共引水14.3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引3.9亿立方米,有力支援了山东抗旱工作。

    黄河从菏泽市进入山东省境内,是山东省主要的客水水源,全省已有11个市68个县(市、区)用上了黄河水,每年引黄灌溉面积达3000多万亩。

    山东黄河河务局监测显示,目前黄河山东段上游的菏泽、聊城、德州共开启引黄闸23座,引水流量230立方米每秒,已浇灌受旱小麦530万亩。

    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7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全省气象干旱程度已达特大干旱等级,全省先后有6095万亩农田受旱,其中已经浇灌3196万亩,目前仍有2899万亩冬小麦受旱,约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53%,其中重旱483万亩,还有32万人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面对山东特大旱情,山东黄河河务局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全力支援山东抗旱。一是积极申请黄委适时加大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二是加强引黄用水需求调研,积极了解各地用水需求,争取抗旱工作的主动;三是加强与沿黄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联系,及时向用水单位通报黄河水情;四是用水紧张期建立抗旱会商制度,研究部署引黄抗旱工作,科学合理地调度和配置有限的黄河水资源。

    自2010年9月23日以来,山东省累计平均降水量仅12毫米,比常年偏少85%。

 
 
 相关链接
· 黄河防总:确保粮食安全和防凌安全要“两手抓”
· 黄河山东段封河长度接近300公里最大冰厚15厘米
· 黄河山东段封河长度突破250公里 淌凌河段下移
· 截至9日黄河累计封河逾1202千米 水位整体平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