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牢记情 常思恩"--春节前贵州关岭灾区走访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月30日电(记者黄勇)岑会的小女儿已经半岁多了,乌黑的小眼睛随着记者的话筒转来转去,离开妈妈的怀抱就会不高兴。另外,她还有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名字——邓思恩。

    2010年6月28日,岑会的家乡关岭县岗乌镇大寨村发生特大地质灾害时,岑会和丈夫正在湖南打工。泥石流掩埋了大寨、永窝两个村民组37户99人,岑会的父母也不幸遇难。身怀六甲的岑会闻讯后连夜赶回家乡。

    眼前的场景让她悲痛万分,连日来以泪洗面。这对只有半个月就将出生的胎儿非常不利。在有关部门劝说下,岑会于7月2日住进关岭县人民医院。当地政府组织10多名女干部,在医院轮流照顾岑会和另外一名灾区产妇。

    7月17日,岑会分娩。岑会的干妈给孩子取名叫“思恩”,岑会与丈夫欣然同意。

    “住院分娩期间,政府组织人轮番照顾我们,没让我们花一分钱,还给我们送来了衣服、奶粉、营养品。”岑会告诉记者,“孩子和我们全家都要牢记这个情、常思这个恩。”

    岑会的新居建筑面积有95平方米,上下两层共8间房,厨房卫生间一概齐全。三口之家居住,显得非常宽敞。

    考虑到岑会这样房屋被掩埋、亲人遇难的重灾户实际困难,关岭县为每房重灾户送了一套沙发和一台彩电,派技术人员安装电视卫星接收装置。坐在粉刷一新的房间内,烤着电暖炉、看着电视,看着活泼可爱的小思恩,岑会觉得未来值得期待。

    “6·28”特大地质灾害后,像岑会这样需要异地搬迁安置的共有149户。经过5个月的紧张施工,在“6·28”灾害发生半年多后,岑会和其他灾民开始陆续搬入新居。

    “现在的生活基本上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岑会说,楼梯间堆着两袋大米,那是政府刚刚送来的,1月29日,政府又给搬入新居的受灾户送来了棉被、棉衣和猪肉。村民点燃长长的鞭炮,安置新村的年味越来越浓了。

    “我今后就住这里了。”21岁的岑会对新房很满意,“父母遇难那段日子很难过,但仔细一想,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最能告慰逝去的亲人。”

    “让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住上新居,这是天大的事。”贵州省副省长辛维光说,政府将继续加大对灾民的帮扶力度,保证他们迁居后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相关链接
· 贵州关岭"5.28"特大地质灾害受灾户春节前迁新居
· 贵州关岭“6·28”灾后重建安置点落成
· 武警交通部队贵州关岭“6·28”抢险救灾纪实
· 关岭自治县"6·28"特大地质灾害善后工作迅速推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