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一五”中央财政水利投入比“十五”翻一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 韩洁)记者31日从财政部获悉,“十一五”时期,中央财政累计安排水利投入3655亿元,比“十五”时期的中央水利投入1772亿元增加1883亿元,增加1倍还多。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各级财政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水利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筹集资金,不断增加对水利改革发展的投入。

    据初步统计,“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水利投入中,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用于水利工程建设投资2315亿元,是“十五”时期的1.7倍,支持南水北调工程、治淮重点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及改造、千亿斤粮食规划田间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十一五”期间,中央设立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专项资金,2007年至2010年共安排资金347亿元;五年累计安排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专项资金169亿元。2009年以来,先后实施了两批850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

    此外,中央财政还加大农业综合开发投入,“十一五”期间共安排农业综合开发资金349.66亿元,用于以农田水利建设为主要措施的中低产田改造项目、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建设、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和水土保持项目。

    财政部表示,各级财政特别是中央财政对水利建设的投入大幅度增加,对加快我国水利建设发展、确保大江大河安澜、实现农业连续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公共财政逐渐完善支持扶持政策,支持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支持节水型社会建设,建立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整合机制,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等也取得显著成效。

 
 
 相关链接
· 从中央一号文件透视公共财政未来水利投入方向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出版
·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今后10年水利投入翻番
· 中央一号文件对于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出明确要求
· 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需突出加强水利薄弱环节五个方面
·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是首次出台关于水利的综合性文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