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维护内地访港团客权益 香港旅游业监管新规生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2月1日电(记者 孙浩)香港旅游业议会“10招”监管新规1日起正式生效,以加强对入境内地旅行团服务的规管,保障内地游客权益。其中重要的举措包括“一团一导游”及对旅行社和导游实施“记分制”等。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些举措帮助香港旅游业提升服务水平,恢复内地游客对香港游的信心,帮助香港旅游业长久健康发展。他表示,行业积弊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需要监管机构和业界齐心协力,长期坚持下去。

    他表示,提高访港内地团的服务质量也离不开内地和香港的共同努力。国家旅游局与香港特区政府旅游事务署共同制订的《内地居民赴港旅游组团社与地接社合同要点》1日起正式实施,就是通过规范内地赴港旅游市场秩序的重要一步。

    董耀中说,在此次推出的举措中,针对导游和旅行社的“记分制”及“一团一导游”制最受业界关注。按照“记分制”规定,导游每次违规,除受到现行包括警告、罚款或暂停资格等处分外,还会按照严重性被记取0至20分不等,两年内首次记满30分则暂停导游资格3个月,再满30分停6个月,3次则撤销导游证;“一团一导游”则是针对强迫购物问题出台的特别举措。按此规定,旅行社除接团时及自由活动外,必须指派同一名有执照的导游带团,包括观光、购物和送团等,防止个别导游趁机以“跳团”方式每天带不同旅客购物赚取最大回扣。

    董耀中说,预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内地旅行团人数同比增加约10%。为保障游客权益,香港旅游业监管部门和机构将增加监管人员在旅游景点、登记店铺内的巡查次数和时间,与内地旅游部门合作通过“暗访”加强监察。此外,内地跟团旅客在访港期间如遇到有关侵权的查询和投诉,可致电香港旅游业议会的热线电话852—28070707。

    内地是香港的重要旅游客源。去年以来多起被曝光的访港内地游客遭强迫购物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也将香港旅游业推至风口浪尖。为维护香港旅游业声誉,香港旅游业界推出多项措施予以改进。

    另据了解,此次春节访港高峰期内,香港海关、警方、消费者委员会及香港旅游业议会将通过迅速通报机制,尽早处理在港旅客的投诉问题。海关还将与警方紧密合作,加强巡查专门接待内地团客的店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