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一五"期间我国自动气象站覆盖全国85%以上乡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记者 张辛欣)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十一五”期间,我国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建设不断加强,自动气象站增加到33111个,覆盖全国85%以上乡镇,实现了地面基本气象要素的自动化观测。

    随着气象灾害的多发性、异常性日益突出,提高气象预测预报准确率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效益愈加重要。

    “十一五”期间,我国不断强化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建设,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

    首先,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暴雨、台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预警能力明显提高。国内气象数据收集、分发能力分别提高6倍和16倍。

    其次,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建设得到加强。自动气象站增加到33111个,覆盖全国85%以上乡镇,实现了地面基本气象要素的自动化观测。

    同时,高空气象观测系统完成换代,升级改造了大气本底站温室气体观测系统,建成了400座风能观测塔、1210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农业气象、交通、空间天气等专业气象观测能力显著提高。

 
 
 相关链接
· “十一五”我国将投巨资建设国家级六大气象工程
· 全国气象部门“十一五”规划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
·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投110亿元建设六大气象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