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我国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赵超、马嘉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日前表示,我国事业单位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人事管理制度、养老保险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已取得一定进展。

    尹成基说,2010年我国继续扩大事业单位聘用制推行面,全国聘用合同签订率达到90%。同时,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推开,11个省份已经基本完成,中央单位完成80.2%。

    据介绍,2011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推动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规定》,完成聘用制推行工作,推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透明度和公信度。

    尹成基表示,建立完善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是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5个进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的省市正结合当地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试点的总体部署和事业单位分类、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其他配套改革进展情况,开展大量的测算研究工作,拟定试点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条件成熟时将组织实施。

破蛹化蝶—十一五我国科研院所转制改革成效综述

    宁夏林业所,这个地处西北内陆的科研院所,经历了从濒临破产到起死回生的“涅槃”,把林业这个原本略显弱势的产业经营得红红火火;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这个曾经找米下锅、举步维艰的院所,通过创办产业和改制上市,一跃成为行业翘楚,企业资产增值10万倍……

    10多年来,这样的故事不断发生。正是科研院所转制改革带来的创新动力,引发了“破蛹化蝶”般的蜕变。>>>详细阅读

柳斌杰求是撰文:开创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为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指明了方向。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用全会精神武装思想,统一认识,指导实践,推动改革,确保“十二五”期间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走在前列,进一步开创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详细阅读

李毅中强调:部属事业单位要加强管理深化改革

    11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事业单位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工作部署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副部长奚国华、部党组成员刘利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人事教育司司长衣雪青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管理、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详细阅读

胡晓义:事业单位改革要统筹人事收入养老改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在京举办的“公益机构改革与公共服务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协调配合、统筹推进人事、收入分配和养老保险三项制度改革,是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

    胡晓义说,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主要是健全5个机制,即:合同用人机制,公平竞争机制,绩效评价机制,人员退出机制,以及监督管理机制。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春节前4800万农民领养老金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通知采取有效措施缓解招工难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介绍2010年就业等工作进展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传达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多措施缓解结构性用工短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