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安徽各地利用春节假期强力推进小麦抗旱保苗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2月8日电(记者 杨玉华)春节期间,面对严重旱情,安徽小麦主产区各地干部群众放弃节假日休息,抓紧时间推进小麦抗旱保苗和春季田管。1月份以来,已累计浇灌小麦285万亩,其中2月1日以来浇灌小麦180万亩,进度明显加快。

    自去年9月下旬以来,安徽沿淮淮北小麦主产区持续少雨,旱情严重。尽管安徽行动超前,早在去年10月份就开始组织全省小麦主产区抗旱,实现了12月10日小麦越冬前,3000余亩受旱小麦基本浇灌一遍、部分浇灌两遍以上的目标,促进了苗情转化。但由于越冬期仍持续少降雨,且气温较低,不适宜浇灌,小麦的旱情再次有所加重。据安徽省农委统计,全省小麦累计受旱4644万亩,其中越冬前受旱3000万亩,目前再次受旱1644万亩。

    针对旱情,安徽省政府春节前夕紧急部署,召开抗旱保苗和春季田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春节期间,各小麦主产区也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及时安排、部署抗旱保苗春管工作,动员发动抗旱保苗。

    春节期间,各地还紧急落实中央和省抗旱保苗资金。省、部抗旱保苗专项资金、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特大抗旱补助资金下达后,各小麦主产市及时拨付到县,县级财政也纷纷投入资金支持抗旱保苗工作。涡阳县财政投入了340多万元,其中120万元作为抗旱服务队经费,重点帮扶老弱病残户、特困户和无劳力户的小麦浇灌,解决死角死面问题。太和县政府在冬前投入的基础上又拿出200万元,用于农民抗旱的购机补贴和抗旱春管工作的以奖代补。凤阳县投入80万元,6个国营机站全部开机提水,把水直接送到主干沟渠,并招标采购尿素150吨,分发到小麦核心示范区农户手中。

    各地还积极强化服务指导。各地农业部门及时制定抗旱田管技术方案,并以明白纸的形式印发,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抗旱保苗和春管技术措施。宿州市制作了“抗旱保苗和春季田管”专题节目,在市电视台滚动播出;市农委组织了五个抗旱技术指导组,春节期间分赴各地指导抗旱。全市还成立了160多个抗旱保苗服务队,进行巡回服务;农机部门组建了20多个抗旱机械服务队,维修抗旱机械。

    为保障抗旱保苗和春管工作顺利开展,各地强化工作督导、严明工作纪律。阜阳市政府11个督查组全部奔赴县市区开展新一轮抗旱保苗工作督查;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乡镇立即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对重视程度不够、行动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亳州市谯城区对2月20日前不能完成抗旱任务的,按农业抗旱保苗二级响应规定给予相应处分,同时区财政拿出200万元,实行以奖代补,对提前完成任务的乡镇给予不同程度奖励。

    安徽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农业部门力争通过强力推进抗旱保苗,实现在2月20日前对受旱麦田普浇一遍的目标。同时对二、三类苗早追返青肥,通过肥水齐攻,尽快促进弱苗转壮,为后期小麦生产奠定好的基础。

 
 
 相关链接
· 安徽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小麦抗旱保苗春季田管工作
· 安徽蒙城农民争购抗旱补贴农机具
· 安徽防汛抗旱指挥部再发旱情预警 旱情还将持续
· 安徽:已抗旱浇灌1003万亩农田 仍有485万亩受旱
· 安徽:抓好秋粮生产 着重抗旱保苗和防御高温热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