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不忙过节忙抗旱——河南麦田里的“别样”春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2月8日电(记者张兴军、李鹏)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河南一些旱区农民不忙过节忙抗旱。他们利用春节返乡的时机,抓住气温回升的有利条件,积极开展抗旱浇麦活动,在麦田里过了一场“别样”春节。

    白色的水管长蛇一样蜿蜒在地里,无数细小的水柱从管身喷射而出,汇成一片水雾然后飘落下来,经过滋润的麦苗在阳光下透出亮色。2月2日,尽管是农历除夕,但在商水县黄寨镇毕营村,农民毕瑞挺依旧在麦田里忙碌,利用机井抽水抗旱。

    根据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的数据,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089万亩冬小麦受旱,其中重旱214万亩。与此同时,河南省气象部门预报称,近期全省仍将没有有效降水过程。面对“气象灾害”向着“农业灾害”转变的挑战,横跨2011年春节,第一产粮大省从上到下进行抗旱。

    早在春节前的1月23日,记者在地处豫西的宜阳县柳泉镇丁湾村采访时就看到,当地农民在忙着置办年货的空当,仍然不忘浇麦。手拿铁锨站在自家麦地里,村民胡相伟介绍,因为当地属于灌区,水源条件较好,家里的2亩麦子半月前已经浇了一遍,“过年要紧,生产也得抓紧,所以想赶在春节前再浇一水。”

    2月4日,农历正月初二。汤阴县菜园镇东街村农民裴天祥匆匆吃过早饭,就来到自家麦田里,开挖垄沟,为抗旱浇麦忙碌起来。

    “现在农民过年,鸡鸭鱼肉都不缺,就是看着地里的麦苗干得发黄,让人心急。”裴天祥说,“旱情不等人,只要返青水浇足,今年的产量还是有保证的。”

    东街村支书王飞介绍,从年前腊月开始,村里就组织农民抗旱浇麦,除夕、正月初一也没停。现在已浇了1600多亩,预计正月初八以前全村2860亩小麦将全部浇完。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农业部小麦专家组副组长郭天财表示,当前河南省已经发生了秋冬连旱,按照气象部门的预报,发生“秋冬春”三季连旱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郭天财认为,要防止“气象灾害”转变为“农业灾害”,未来需要做到“三抓住”:一是抓住春季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二是抓住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三是抓住农民工返乡过节、农村劳动力充裕的时机。

    “各地要利用好这些有利条件,迅速掀起以抗旱为中心的春季麦田管理高潮,势必能极大地化解当前持续发展的旱情。”郭天财说,“但是因为全省不同土壤土质、不同耕作方式,造成苗情类型复杂,需要分类管理,科学抗旱,要争取做到重旱地区少减产、轻旱地区保稳产、无旱地区多增产。”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河南调研抗旱工作|同玉米育种专家交流
· 河南副省长刘满仓:动员全社会力量投入抗旱工作
· 国家防总黄河流域防汛抗旱检查组在河南检查工作
· 河南大中型水库在2009年抗旱浇麦中发挥关键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