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2日就安理会改革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2日就安理会改革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据媒体报道,日前,有些国家在纽约举行会议,并发表声明,认为绝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支持安理会同时扩大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两类成员,强调安理会改革应在本届联大期间取得具体成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马朝旭说: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启动以来,广大会员国就改革所涉各类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从讨论情况看,各方在安理会改革的一些重大问题上还存在严重分歧,仍未能达成共识。

    中方认为,越是有分歧,就越有必要加强对话与协商。经验证明,预设改革成果或者强行推动不成熟方案,不仅影响会员国团结,最终也会损害安理会改革进程本身,这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中方主张,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会员国应通过广泛、民主协商,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一揽子”解决方案,争取达成最广泛一致。中方愿与各方保持接触,共同努力,推动改革朝有利于维护联合国整体利益和会员国团结的方向发展。

    外交部:中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就安理会改革问题答记者问时说,中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有记者问: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选举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时,印度有信心获得足够多的票数当选。中国不会成为印度“入常”的障碍,他对此颇有信心。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详细阅读

    2010年11月11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在联大辩论安理会年度报告和安理会改革问题时发言。李保东在发言时说,安理会改革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让更多中小国家有机会进入安理会,参与安理会的决策。新华社记者 白洁 摄

    中国强调安理会改革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11日在联大会议上强调,安理会改革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

    李保东当天在联大辩论安理会年度报告和安理会改革问题时发言说,中国支持对安理会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改革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让更多中小国家有机会进入安理会,参与安理会的决策。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就当前柬泰边境局势答记者问
·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就埃及局势最新发展答记者问
·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对朝鲜半岛和平稳定高度关注
· 外交部发言人就莫斯科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发表谈话
·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苏丹南方公投顺利举行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