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苏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超过城镇居民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2月13日电(记者 陈刚)2010年,江苏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9118元和22944元,比上年分别增加13.9%和11.6%,这是自1997年以来,江苏农民收入增幅首次高出城镇居民2.3个百分点。

    正在召开的江苏省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上,这件事引起了代表们的欣喜和热议。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表示:“这2.3个百分点的超越是长期努力的结果,具有历史意义。它表明,稳步缩小城乡收入差别确有可能,我们要不断巩固和扩大这样的良好趋势。”

    “三农”工作者:农民增收越来越快

    “江苏是一个城镇经济实力雄厚的大省,14年来,在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很快的情况下,我们千方百计开辟农民增收渠道,竭力遏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的趋势,使两者增速的差距一点点缩小,终于在2010年实现了超越!”江苏省委农工办主任曲福田高兴地说。

    曲福田认为,这个历史性的超越出现在2010年,首先得益于全国经济大气候,在全国经济形势转好、农产品价格稳中有升,企业用工大幅上升的形势下,宏观经济环境为农民显著增收提供了基础。国家持续加大农业直接补贴力度、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扩大养老保险试点,也为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但是不可否认,这也是江苏省十多年来狠抓农民增收的积累之功。

    从数据的改变,足以看出这种超越之艰难,也可以从中看到令人欣喜的变化——从1997年起,一直到2009年,江苏省的农民收入增长速度均低于城镇居民。前八年,两者的增速之差时而拉大,时而缩小。到了后五年,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农民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的差距逐年缩小,分别为:11%和17.5%;10.2%和14.3%;12.9%和16.3%;12.1%和14.1%;8.8%和10%。直到2010年发生逆转,两者的增幅变成13.9%和11.6%。

    2010年,江苏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118元,与1997年的3270元相比,增长了1.78倍。在这14年中,农民人均收入为三千多元的情况持续了六年,收入为四千多元、五千多元的情况分别只有两年,以后,则是每年突破一个千元大关!增速越来越快!

    省委农工办副主任诸纪录自豪地说,实际上,在此期间,江苏省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也很快,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农民收入增长速度能够紧紧咬住,并且一步一步赶上来,真的不容易!

    农民:增收渠道越来越多

    数字的背后,是江苏省4900多万农民的真切感受。

    “现在的农民,种田可以挣钱,出门打工可以挣钱,在农村搞服务业可以挣钱,土地流转可以挣钱,投资可以挣钱,还要算上政府补贴和社会保障!”射阳县临海镇副镇长吴连荣说,如今农民收入的门路越来越多。

    58岁的临海镇六垛村村民吴桂林说,他家的收入来源有:十几亩地年纯收入三万元;儿子儿媳给人提供上门家宴服务一年挣五六万元;粮食补贴、农机补贴等各项政府补贴每亩100多元;在镇上买的房子10年来价值翻了番,增值也等于挣钱;再过两年,还可以拿到养老金。

    射阳县合德镇凤凰村三组种田大户陈向兰对记者说,她种田的单项收入就非常可观。“采购蔬菜的大卡车上门,这一季上市45天,已经卖了9.5万元。”她家的11亩蔬菜大棚里长的西葫芦收成一年比一年好。她的邻居徐秀成夫妇如今在苏州的电缆厂和服装厂工作,每月总收入达到5000多元。

    致力农民增收,江苏省坚持农业收入和非农业收入的“双轮驱动”战略。一方面,是在人均耕地只有0.91亩的情况下,充分挖掘土地里的效益。2010年,全省高效农业面积达到2697万亩,占耕地面积的比重超过1/3。其中设施农业69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9.9%。另一方面,是大力转变收入结构,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等非农业收入比重。“十一五”以来,江苏新增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226.8万人,累计转移1771万人,转移比重达66.4%,其中,乡镇企业每年新吸收农村劳动力就业30多万人。

    2010年,江苏省已实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四个全覆盖”;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四项补贴资金达63.4亿元,比2005年增加了5.5倍,农民人均得益185元左右。

    很显然,支撑农民收入稳步攀升的一个重要力量,是江苏省城乡结构、农村劳动力就业结构、农村产业结构和农民收入结构的巨大变化。

    政府官员:缩小城乡收入差别信心越来越足

    现实的路径和发展态势,增强了江苏各级官员对于农民增收的信心,他们认为,江苏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新的历史征程已经展开。

    “高效农业正推动农民收入进入快速上升通道!这个甜辣椒新品种名叫‘超越者’,单株产量最高超3斤,亩产可达万斤,推广后单季亩效益提高了1500元左右。”8日,在射阳县耦耕镇县高效农业产业园,县农委副主任方跃兵对记者说,去年全县农民收入增长了13.2%,新增的1050元中有六成以上来自现代高效农业。

    阜宁县委书记王锦胜说:“全县要奔小康,困难在农村,希望也在农村。”当地富民的出路就是高效农业和生态农业,2007年他上任的头一件事就是到农村调研,此后一直将农民增收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江苏省各级“涉农”官员都认为,在提高农业收入、工资收入的基础上,全省不断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标准、加大对农村投入、强化支农惠农措施,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了动力。

    2010年,仅新一轮农村实事工程,江苏省级实际投入就达99.3亿元。其中的人才工程,当年完成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10.5万人、农民创业培训10.8万人、农技人员培训1.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54.7万人。同年,江苏年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下的农村贫困人口75%以上实现脱贫,全省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9亿元,比上年增长53.7%,惠及17万贫困农户。

    持续深化的农村改革也进一步增加了江苏农村发展的活力。截至2010年底,江苏有42%的农民参加各种经济合作组织,比例居全国首位;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43%;全省已建有村镇银行25家、农村小额贷款公司200多家。

    江苏省副省长黄莉新表示,江苏将加快形成家庭经营收入为基础、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为重点、转移性收入比重逐步提高的农民收入结构,并注重让农民分享土地增值收益。在“十二五”期间,把江苏打造成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先导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城乡发展一体化先行区。

    立春季节,江苏大地东风解冻,翠绿的小麦映衬着红砖绿瓦和田间追肥农民的笑脸,也透露着这里农村发展的蓬勃活力。

 
 
 相关链接
· 2010年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869元 增13.1%
· 栗战书: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调整农村经济结构
· 宁夏西海固地区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 统计显示上半年四川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12.5%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