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省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遏制森林火灾高发势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2月14日电(记者吴涛)近日,广东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遏制森林火灾高发势头,工作不力将追究领导责任。据统计,自2月2日至11日的10天中,广东共监测到林火热点465个,发生山火92起。

    据广东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介绍,火灾高发的原因,一是今年2月以来,广东大部分地区天气晴朗干燥,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二是适逢春节长假,农村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祭祖烧香烧纸、烧田基草、违规炼山等现象突出;同时,进山旅游休闲人员增加,野外火源复杂,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从火灾发生的特点看,一是时间比较集中,仅10天时间里,就发生山火92宗;二是地域比较集中,火灾主要发生在广东的韶关、梅州、河源、清远4个市,发生山火数量占了全省山火总数的89%;三是引发山火的原因比较集中,主要是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烧田基草、违规炼山和上坟烧纸等引起。

    但广东森林防火指挥部认为,一些地方山火频发,除客观不利的天气条件外,主要是部分地方对森林防火工作没有足够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

    2月12日,广东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强化森林防火,遏制森林火灾高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频繁发生山火或造成重大山火损失和人员伤亡的,将追究当地政府主要领导责任;对火灾肇事者,要同时追究其经济责任;对故意纵火者将依法从严惩处。

 
 
 相关链接
· 国家林业局:春节期间我国部分省区森林火灾高发
· 淳安发生森林火灾 浙江省领导强调加强森林消防
· 山西:气象干旱将持续 春节须防城市和森林火灾
· 云南省1/3林地纳入政策性森林火灾保险试点范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