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球多家大企业支持中国主导的下一代移动通信标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塞罗那2月14日电(记者 黄堃 冯俊伟)全球多家大企业1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联合发起名为“全球TD-LTE发展倡议”的行动,支持TD-LTE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的国际标准,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等企业在该标准的制定中起着关键和主导性作用。

    当天,在正于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中国移动组织举行了关于TD-LTE技术的高峰论坛。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印度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巴蒂电信公司的董事长巴蒂·米塔尔、日本软银公司董事长孙正义都出席会议并表示对TD-LTE技术的全力支持。此外,欧洲的沃达丰、美国的Clearwire等一些移动通信领域的著名企业也都是本次倡议的发起方。

    国际电信联盟(ITU)副秘书长赵厚麟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闻库也出席会议,表示对TD-LTE技术的关注和支持。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TD-LTE是全球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候选标准之一,中国在这个标准的形成中起了主导作用,中国移动组织本次高峰论坛,目的就是进一步推动该标准的国际化应用。

    他说:“今天有超过60家运营商来参加论坛,并且有超过15家以上的运营商宣布采用这个标准,这是使中国自主创新的TD-LTE变成国际化标准方面迈出的重大一步,可以说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目前国际电信联盟正在制定下一代的4G移动通信标准,LTE是呼声很高的候选方案,而TD-LTE是LTE技术的主要类型之一。目前LTE的竞争对手是WiMax技术,而李正茂透露说,当天参会的除LTE运营商外,还有不少前来观望的使用WiMax的运营商,其中许多企业已表示将转投TD—LTE阵营。

    中国移动还在当天的论坛上宣布,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启动了涵盖6个大城市的大规模TD—LTE实验。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实施2011年通信村村通工程的意见
· 2011年通信村村通工程任务分配表
· 工业和信息化部实施2011年通信村村通工程的意见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实施2011年通信村村通的意见
· 工信部通报2010年第四季度通信水平分省等情况
· 工业通信业运行监测和统计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