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十二五期间将重点打造七大民族文化产业基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2月16日电(记者顾玲)唐卡、昆仑玉、藏毯……这些文化资源为青海省发展民族特色文化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十二五”期间,青海省将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重点打造七大民族文化产业基地和五大特色文化产业。

    青海省文化资源丰富,拥有壮美的山水自然文化、悠久的历史文化、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以及影响深远的宗教文化。

    据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厅长曹萍介绍,“十二五”期间,青海将着力建设七大民族文化产业基地:以藏羊集团为龙头的藏毯产业和以伊佳民族服饰公司为龙头的藏毯和民族服饰产业基地、以黄南热贡艺术为龙头的唐卡产业基地、以格尔木为龙头的昆仑玉产业基地,还有民族刺绣产业基地、现代工艺礼品生产基地、河湟民间艺术品生产基地和奇石产业基地。此外,青海还将着力发展工艺美术、民族歌舞演出、民族出版产业、印刷发行产业、艺术培训五大特色产业。

    曹萍说,青海省将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集中建设热贡国家级文化生态产业园、康巴文化风情园、昆仑玉文化产业园等文化产业基地,建立完善一批产业集聚示范区,提升产业集中度,形成20个年销售收入千万元以上的大型文化骨干企业。同时,青海省还将加快数字网络、出版、印刷、民族语动漫产业等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青海省初步形成了以工艺美术为龙头、带动其他门类产业协调发展的民族特色文化产业新格局。作为民族特色文化产业龙头的工艺美术产业的产值由2003年的2亿元发展到现在的14亿元,从业人员增长到近4万人。目前,青海省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6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园示范户34个。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2010年民族文化宣传工作谱写新篇章
· 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到长阳调研民族文化工作
· 云南首个民族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丽江项目开工建设
· 民族团结主题宣传画展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