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航天科工以"大防务大安全"引领军民融合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国之干城,民之卫士
——中国航天科工以“大防务、大安全”引领军民融合发展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 陈玉明)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这家企业是如此神秘而遥远——它是中国最大、最重要的导弹武器装备制造商,被誉为中国导弹工业发展的摇篮和领跑者。

    然而,您也许不知道的是,它其实离我们很近很近——它不仅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安保科技系统建设的主力军,更是新一代“平安城市”建设的先锋队。

    它,就是以“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为己任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国之干城——以先进导弹武器装备铸牢国家安全基石

    载着祖国的尊严/带着人民的意愿/威武之师/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走入世界的眼帘

    我看到——/崇山峻岭/高原疆边/辽阔的海域/无垠的空间/筑起了陆、海、空、天、电一体的安全防线……

    2009年10月1日,国庆60周年大阅兵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目睹中国航天科工研制的导弹武器装备受阅时的飒爽英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许达哲怀着激动的心情创作了这首小诗。

    他没有理由不激动——作为中国最大的导弹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单位,中国航天科工是当之无愧的国之干城。

    在国庆60周年阅兵仪式上,中国航天科工参阅装备约占全部阅兵装备的四分之一,其中包括11种自行研制的新型导弹武器装备。

    “导弹武器装备接受党和人民检阅,这在新中国阅兵史上是第三次。与1984年和1999年两次阅兵相比,现在我们的导弹有五大变化:家族大了,身材小了,威力强了,精度高了,机动快了。”许达哲自豪地说,“这次亮相的导弹武器装备中,既有可以垂直发射、可全方位拦截来袭目标的新型中高空中远程防空导弹,也有新型中远程地地导弹,更有备受世人关注的新型陆基巡航导弹。”

    真正的高科技武器是买不来的。正是凭着一腔爱国热情和矢志不渝的创新精神,中国航天科工为国家构筑了涵盖防空、海防、地地领域的导弹防御体系,极大地提振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

    有关军事装备专家这样评价,我国不仅有发达国家拥有的各种类型的导弹武器装备,且大部分装备是根据我国国情自主创新的。中国航天科工的导弹装备体系已经较为完备,总体上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部分型号已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

    “以先进的导弹武器装备铸牢国家安全基石。”中国航天科工充满自信。然而,他们并没有自满。

    “我们这些年进步很快,但也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由于我国原材料、核心元器件、制造工艺等方面的工业基础还赶不上西方发达国家,我们的武器装备研制能力与他们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许达哲说,“我们要正视这个差距,要有危机感,要不断推进自主创新,搞出若干型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导弹武器装备,为祖国牢牢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民之卫士——从“平安奥运”到“平安城市”呵护百姓安全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然而,对于一家军工企业来说,和平与发展似乎也是一对“矛盾”。

    “我们与其他军工企业不太一样。车辆、船舶、飞机乃至火箭,往往还能军民两用;我们是造导弹的,这个东西没法民用。所以,这些年,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持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创新实践‘大防务、大安全’发展理念,大力拓展非传统防务领域,把航天防务技术不断转化为民用安保科技。”许达哲说。

    不光要做“国之干城”,也要做“民之卫士”。

    在中国航天科工大力发展安保科技的时候,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为他们一显身手的难得契机。

    北京奥运安保系统涉及94个场馆、108个指挥系统和58个场馆周界,这些场馆和周界布控达1300多公里。奥运会与残奥会票证更是高达2000多万张。如何才能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中国航天科工给所有的场馆都安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和“大脑”,有序地向指挥中心发送信息和接收指令,对数以亿计的指令能够及时进行甄别和选择,实现了“不同地域、不同场馆”的信息集成和快速响应。

    北京奥运会有一个小插曲:在奥运测试赛中,某国运动员在通过某场馆一道安检门后,把手机落在了物品盒里。10多分钟后才想起来,回来报了案。检查人员通过监控资料和票证管理系统,迅速查到了手机的下落,运动员的手机失而复得。

    敢于在奥运会这样的国际盛事中勇挑重担,应对最为严峻的挑战,不仅体现了中国航天科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也体现出他们的自信、胆略和气魄。

    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上,中国航天科工安保科技系统立下汗马功劳。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安保科技系统的设计理念上,北京奥运会首次运用必须确保可靠运行、万无一失;上海世博会必须适应复杂环境、气候变化,保证系统持久稳定;广州亚运会则更加强调平战结合,致力于把“平安亚运”和“平安城市”有机结合起来。为此,中国航天科工对广州亚运会安保科技系统建设进行了整体设计,保证了90%的技术与设备在赛后能够继续应用于“平安广州”建设。这也成为中国航天科工试水新一代“平安城市”的开山之作。

    “我们新一代‘平安城市’建设集成了公安、消防、交通、武警、电信、军队和卫生等部门的安保力量,充分利用各个方面现有的系统资源,提供一体化安全解决方案,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安保网络体系,确保城市人员、基础设施、交通、信息通讯的安全。”许达哲说。

    大防务、大安全——打造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

    在群雄林立的中央企业,经营业绩整体排名从百名开外攀升至第13位需要多久?中国航天科工给出的答案是:仅需三年!“这说明在时代大潮中我们没有落伍,我们在国家赋予的岗位上依然是称职的。”许达哲说。

    “十一五”期间,中国航天科工以“航天速度”成长壮大,经济指标逐年攀高,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1.6%,其中民用产业收入年均增长29.9%,发展势头强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收入占比逐年提升;利润总额年均增长39.5%。“十一五”末年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是“十五”末年的2.6倍和4.5倍。

    这一切,应归功于中国航天科工不断探索和实践的“大防务、大安全”发展理念。

    “我们原来只关注传统的安全,即国防安全;现在,我们把‘安全’拓展到应急救援、城市安全乃至经济安全等多个领域,既关注‘国’之安全,也关注‘家’之安全,我们要在各种安全领域发挥航天技术优势,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国民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贡献力量,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打开更广阔的市场。”许达哲说。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许达哲在电视上看到,前方炒菜做饭、远程医疗、应急通讯……用的许多都是中国航天科工研制生产的应急救援和保障装备。

    “我们还有先进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可以广泛应用在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预警上。假如舟曲早些用上这套系统,就能提前预报,损失就会小得多。”中国航天科工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说,现在三峡大坝库区、四川雅安、重庆江津、北京门头沟等地都用上了这套系统。

    如今,中国航天科工把自己的主业发展定位在三大板块上——航天防务、信息技术、装备制造:以导弹研制为主的航天防务始终是重中之重;以防伪税控系统、卫星应用、测控技术和安保技防工程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稳步发展;以特种车辆、汽车零部件、应急救援装备为代表的装备制造已形成一定规模。

    “‘十一五’初期,中国航天科工还是以军为主;现在,以‘大防务、大安全’发展理念为引领,我们已经走上了一条军民融合的快速发展道路。”许达哲说,“我们的规模和实力在全球上千家防务公司中正在稳步提升,我们的目标就是在2020年成为国际一流的航天防务公司。”

 
 
 相关链接
·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北京市公安局签合作协议
· 航天科工:以航天安保技术打造“平安城市”
· 航天科工自主研制完成第2代排爆机器人"雪豹-10"
· 航天科工集团将为“平安世博”全程保驾护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