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采取强化农技服务等措施确保春耕备耕生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2月17日电(记者陈健)记者17日从农业大省四川省各地了解到,各地采取“抓早避旱”、加强蓄水保水、抓好田间管理、强化农技服务等多种措施,确保做好春耕备耕生产。

    “夏伏旱来时,苞谷进了仓,红苕盖了箱,稻谷散了籽,心中不发慌。”这是产粮大市南充市农民道出的春耕备耕经验。记者从南充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抓早避旱”是当地春耕备耕的特点,即通过早育、早载,避开夏伏旱。南充市从1月初就开始备耕,目前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

    记者从成都市政府了解到,在当前小春生产和大春备耕工作中,成都市稳定播种面积调整种植结构,实行稳定扩大水稻面积,适当增加豆类和洋芋面积,充分利用果树空行、田埂等搞好套种,充分提高耕地利用率。成都市还着力提升耕地质量,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实施增施有机肥行动,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

    为预防春旱,眉山市对饮水困难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广辟水源,采取蓄水、打井、拉水等各种有效措施,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用水。为做好大春生产用水的各项准备工作,眉山市实行量水定栽,做细栽插用水计划,逐田逐地落实用水。在眉山市仁寿县,有关部门对农资批发商进行全面检查,目前全县大春生产所需的种子、肥料、农膜、农药等准备充足。

    为加强水利工程蓄水保春灌,乐山市农村群众采取捶糊田坎等方法,抓住每次降雨机会,增蓄有效水量,并且疏理引水沟,加强蓄水保水。同时,乐山市有关部门还大力推广防渗整治,恢复和扩大冬囤水田面积,增加蓄水量。

    在雅安市,有关部门强化监测普查,对小麦、油菜易感病品种及常年重发病区域进行监测普查,掌握小春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动态,及时发布监测普查预报,为小春综合田管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链接
· 甘肃落实强农惠农政策 全面开展春耕备耕生产
· 广东省政府部署粮食和春耕生产工作 黄华华讲话
· 山东推广抗旱新技术 科技抗旱保春耕很“给力”
· 买种子 备春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