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构建十大贸易平台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2月18日电(记者吴宇)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18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二五”期间,上海将加快构建具有国际国内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五大市场体系和十大贸易平台,以此基本形成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功能。

    五大市场体系,即货物贸易市场体系、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市场体系、服务贸易市场体系、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和专业服务业市场体系。

    十大贸易平台主要内容包括:建设大型会展设施平台,提高会展服务水平;建设覆盖全球、服务全国的贸易服务平台,拓展海外营销网络渠道;建设中国技术进出口交易平台,加快服务贸易发展;打造网上国际贸易中心平台,促进价格发现功能的大市场体系建设;优化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平台,促进专业服务业发展;建设近悦远来的消费平台,推动上海“购物天堂”建设;构建内外贸一体化平台,提高贸易主体竞争力;建设财经信息发布国际信息港平台,支持财经信息服务业发展;建设国际贸易机构集聚平台,加强贸易中心枢纽功能。

    据介绍,作为十大贸易平台中的第一项,商务部与上海市合作推进的国家会展项目已落户上海西部的虹桥商务区,建设用地约104公顷,投资总规模约230亿元人民币。这一项目对于突破上海会展业发展瓶颈、促进长三角地区服务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十一五”期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2.29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5.2%;外贸进出口累计完成9376.4亿美元,年均增长14.6%。 

 
 
 相关链接
· 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输美镁产品作出复审终裁
· 商务部:2010年我国与新兴市场双边贸易增势强劲
· 2010年我国共遭遇贸易摩擦64起 案值约70亿美元
· 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首年闽对东盟贸易增四成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