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粤推动构建粤港澳、粤闽、粤桂琼海洋经济合作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2月19日电(记者梁钢华)作为被国务院批复确定的全国三大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之一,广东当前大力推动构建粤港澳、粤闽、粤桂琼三大海洋经济合作圈,力争在“十二五”末期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海洋经济区,成为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的主力省。这是记者从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的。

    统计资料显示,“十一五”期间,广东省海洋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7.8%。2010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达8000亿元,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连续16年居全国首位。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屈家树表示,因海而兴是广东改革发展历史的重要特征和突出优势,而推进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是广东新时期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发展的重大战略。为此,广东于去年12月与国家海洋局签署了《关于促进广东海洋经济强省建设的框架协议》,力争在“十二五”末期初步建成海洋经济强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5万亿元,比2009年翻一番。

    根据部署,广东在未来5年将提升优化珠三角海洋经济区的核心作用,发展壮大粤东海洋经济区、粤西海洋经济区两个增长极。在三大海洋经济区的基础上,该省将推动构建粤港澳、粤闽、粤桂琼三大海洋经济合作圈。

    屈家树表示,除了在布局方面寻求创新之外,“十二五”期间,广东省将培育现代海洋产业新体系。大力提升传统优势海洋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约发展高端临海产业集群,形成门类齐全、高端发展、创新引领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相关链接
· 汪洋到佛山调研:建幸福广东要靠党建和深化改革
· 广东“圆梦计划”:2000农民工争读百个北大名额
· 广东“十二五”将投资1874亿元建设现代化大电网
· “十二五”期间广东地区炼油能力预计将达1亿吨
· 广东:3月1日起调整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